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副总裁 冯晞2011年,零点咨询集团曾联合住建部对我国城市居民智能家居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历时3个多月的调查,在14个城市调查样本量1561个,调查对象为居住于智能小区,或安装智能家庭设备的普通城市居民,还对数十位行业专家与企业负责人深度访谈。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当前城市居民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认知、拥有、使用、影响和预期整体水平比较低,仍处于初级阶段。指数各个指标呈现出“四高一低”:即“认知程度高,拥有程度低,拥有后使用程度高,对生活影响的程度高,未来依赖程度高”的特点。通过我们的调查可以看出,

首页 > 智能化 > 评论 > 正文

冯晞:应加快智能小区标准体系建设

2012-05-21 14:30 来源: 亮报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副总裁 冯晞

2011年,零点咨询集团曾联合住建部对我国城市居民智能家居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历时3个多月的调查,在14个城市调查样本量1561个,调查对象为居住于智能小区,或安装智能家庭设备的普通城市居民,还对数十位行业专家与企业负责人深度访谈。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当前城市居民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认知、拥有、使用、影响和预期整体水平比较低,仍处于初级阶段。指数各个指标呈现出“四高一低”:即“认知程度高,拥有程度低,拥有后使用程度高,对生活影响的程度高,未来依赖程度高”的特点。通过我们的调查可以看出,智能小区在我国的发展十分有潜力,虽然目前普及率低,但是需求却存在。

一些现实问题也制约着智能小区的发展。任何智能应用都应该从住户的需求出发,解决住户最迫切的问题。有些需求是显性的,有些需求是隐性的,有些需求是个性化的,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智能小区才能具有真正的生命力。智能小区的设计和建设首先应对住户的需求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

目前中国的智能小区建设缺少一套完备的标准体系,智能小区内的智能应用都十分零碎。未来的智能小区应该在很大程度上是互联的,不但是一个个的智能小区,而是无数个智能小区结合成一个信息互联的整体,成为一个智能城市。智能小区的建设需要电力、通信等多部门协作,形成合力。然后在国家各部委支持下,建立一套完善的智能建筑和智能家居标准体系,打造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居技术验证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