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解决了电池问题,谁就可能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虽然说法还有待验证,但是电池确实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阻碍技术应用的瓶颈。不过令人兴奋的是这一难题正不断的被各研究机构攻破。比如此前的美国西北大学在石墨烯材料上取得的进展有可能使锂电池的充电时间降至当前的1/10,而电池容量提高10倍。最近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在电池技术上取得了很重大的突破。他们的论文已经发布在Nature杂志上。斯坦福大学新的技术主要是通过使用铜化合物(Copper hexacyanoferrate)的纳米颗粒来制作出一种高能电极,该高能电极的晶体结构比普通电极的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技术 > 正文

铜化合物高能电极+钾离子电池技术 寿命可长达10到30年

2011-11-28 10:11 来源: 中国储能网 

“谁解决了电池问题,谁就可能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虽然说法还有待验证,但是电池确实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阻碍技术应用的瓶颈。

不过令人兴奋的是这一难题正不断的被各研究机构攻破。比如此前的美国西北大学在石墨烯材料上取得的进展有可能使锂电池的充电时间降至当前的1/10,而电池容量提高10倍。最近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在电池技术上取得了很重大的突破。他们的论文已经发布在Nature杂志上。

斯坦福大学新的技术主要是通过使用铜化合物(Copper hexacyanoferrate)的纳米颗粒来制作出一种高能电极,该高能电极的晶体结构比普通电极的晶体结构更能承受带电粒子流动带来的磨损。斯坦福的研究人员认为这样的结构能够承受的充电次数可以高达4万次,也就是说其电池寿命可以达到10到30年。此外,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还发现钾离子比锂离子更适合他们新研发出来的高能电极。因为钾离子的大小更适合新电极的晶体结构,从而不会产生太大或者太小带来的吸附或者磨损问题。

不过在真正的实现商用前,这些研究人员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难题需要突破:那就是这种新的铜化合物电极的属性使得其只能用作高压负极,因此研究人员还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材料去制作低压正极,只有这样它们才能产生电压差从而产生电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