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在南京举行的“智能电网与能效”国际学术会议上,有专家指出,我国智能电网产业到“十二五”末将有跨越式发展。届时,风力等新能源发电将大规模接入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透露,新能源上网已经是大势所趋,2015年,9000万千瓦风电将接入电网。目前智能电网建设分为很多方面,其中,新能源能否有效接入至关重要。国网电科院专家姚良忠说,近年国内风电发展迅猛,装机容量已经连续5年翻番,风电装机容量和风电利用水平已经达到世界水平。然而,由于风电呈现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点,大规模风电接入电网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市场 > 正文

“十二五”末,风力等新能源发电将大规模接入电网

2011-07-28 21:01 来源: 中国传动网 

  7月25日在南京举行的“智能电网与能效”国际学术会议上,有专家指出,我国智能电网产业到“十二五”末将有跨越式发展。届时,风力等新能源发电将大规模接入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透露,新能源上网已经是大势所趋,2015年,9000万千瓦风电将接入电网。

目前智能电网建设分为很多方面,其中,新能源能否有效接入至关重要。国网电科院专家姚良忠说,近年国内风电发展迅猛,装机容量已经连续5年翻番,风电装机容量和风电利用水平已经达到世界水平。然而,由于风电呈现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点,大规模风电接入电网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电网调峰调频压力增大、电压控制难度提高、安全稳定运行风险增加等,都是风电并网会产生的问题。”姚良忠说。

为了更好地接纳风电,国家电网公司在风电的并网消纳、技术标准、运行管理等方面一直进行研究。据国网电科院副总工程师姚建国介绍,国网电科院研制的“大型集群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已经在甘肃电网投入运行,涵盖15个风电场。“这一系统可以平抑风场波动,打个比方,如果一个风场风力较大,发电量快速上升,这一系统就会综合利用其他几个风场的调节作用,使几个风场的整体发电量趋于平稳,这样电量上传到电网上时波动就比较小。”他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