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任春报道   2008年开年,江苏苏南、苏中地区发生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雪,平均降雪量达37厘米,最大51厘米。然而江苏电网在这场冰雪灾害中坚强挺立,全省未发生1起110千伏及以上主力输电线路故障,没有一个单位和居民因为雪灾停电而影响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江苏电网何以在特大暴雪中坚强挺立,安然无恙?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费圣英。   记者: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称赞说:“严重的冰雪灾害考验了江苏电网,同时也验证了江苏电网的完善、坚强。”江苏电网何以在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费圣英:科学打造坚强江苏电网

2008-03-13 09:14 来源: 中电新闻 
      ■本网记者任春报道

  2008年开年,江苏苏南、苏中地区发生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雪,平均降雪量达37厘米,最大51厘米。然而江苏电网在这场冰雪灾害中坚强挺立,全省未发生1起110千伏及以上主力输电线路故障,没有一个单位和居民因为雪灾停电而影响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江苏电网何以在特大暴雪中坚强挺立,安然无恙?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费圣英。

  记者: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称赞说:“严重的冰雪灾害考验了江苏电网,同时也验证了江苏电网的完善、坚强。”江苏电网何以在特大暴雪中坚强挺立,安然无恙?
  费圣英:江苏电网骨干网架实现了“四纵四横”,区域电网实现了环网互济,江苏电网能够承受冰雪考验,正是得益于这种电网结构的科学、坚强。

  近年来,江苏省电力公司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三年来累计投放电网建设资金达500多亿元,江苏电网已建设成为国家电网下属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为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建设坚强电网”的发展战略,江苏电力明确提出:电网建设既要确保建设质量、打造钢筋铁骨,更要科学规划、实现结构坚强。
  江苏现已建成的500千伏骨干网架“四纵四横”结构,有力保证了江苏电网在遭受突发灾变,失去1条、乃至2条500千伏骨干线路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全省电网平稳运行。

  在220千伏线路建设中,江苏省电力公司创新规划理念,改变了过去220千伏线路不注重环网建设,以及各220千伏分区电网彼此割裂的建设模式。江苏现已建成的10个220千伏分区电网,既各自独立,又互通互济,不仅能为环网内部的下一等级供电线路提供可靠供电,而且当环网外部的上一等级供电线路发生断电时,各环网还能够实现邻网互济。这种电网结构使江苏电网即使发生500千伏骨干线路倒塔事故,也能够通过多点迂回线路,为受灾地区送电。

  记者:你们自主开发的电网事故自动防控系统在抗击这次特大暴雪中发挥的作用如何?
  费圣英:2007年11月,世界首个电网自动防控系统在江苏电网建成投入使用。
  在此次冰雪灾害中,该系统严密监控江苏电网,随时捕捉每一次电网异动,不仅把江苏电网调度中心作出调度决策的参考数据从原来人工调度模式下的十几条、几十条,猛增到上万条,而且把调度中心完成一个紧急状况处置的时间从原来的3~5分钟,缩短到秒级,有力地保证了江苏电网在狂风暴雪中始终保持平稳运行。

  在国家电网公司部署下,江苏省电力公司于2005年正式启动电网自动防控系统研发,历经3年之久,在世界范围内率先破解“大停电”事故自动防控技术的难题,实现了自大电网形成以来,电网连锁故障紧急控制手段从人工调度转变为智能化控制的突破。
  从这个系统延伸出的数百个“触角”,同时采集、传送着江苏电网各个关键节点上跳动的1万多条线路的运行动态数据。每当电网发生异动和事故,该系统就立即通过对上万条线路实时数据的高速动态运算和分析判断,迅速调度处理,有效防控电网事故连锁扩散。

  记者:江苏电网在防灾抗灾方面的思路和做法是非常超前的,你们的动力来自于哪里?
  费圣英:2005年夏,一场龙卷风横扫江苏北部,江苏电网十多基高压铁塔倒毁,造成一些县市停电。江苏省电力公司组织全省电网系统深入反思倒塔停电教训,探寻提高电网应对极端灾害事故的突破口。
  我当时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再次发生高压线路倒塔事故,一个县、市突然失去外来高压送电怎么办?

  江苏电网由此全面调整发电机组的电网接入格局,把30万千瓦以下发电机组直接接入110千伏低等级电网。目前,江苏110千伏及以下电网已接入发电机组1000万千瓦以上,超过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0%。在这种新的电源接入模式下,江苏各市、县区域电网即使遭遇重大灾害事故,失去外部高压供电,也能够分片运行、就地自保,为当地居民提供最基本的供电保障。

  如果在极端状况下,江苏电网外接输电通道全部中断,省内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停机,江苏电网的电力全失,燃煤机组根本无电启动怎么办?这是我们更深层次的反思和思考。

  江苏省电力公司由此增建两台柴油发电机组,作为江苏电网的“黑启动”电源,使江苏电网能够在电力全失的情况下,重新启动,恢复供电。

  解决了两个“怎么办”,江苏电网应对极端灾害事故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江苏电网抗灾救灾提供了强有力的底线保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