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标准依据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份: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起草,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主要起草单位包括: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访谈 > 正文

电力标准|电网设备多旋翼无人机自动巡检技术导则 征求意见稿

2020-09-18 10:11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本标准依据GB/T 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份: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起草,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主要起草单位包括: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等。

目前国内市场上电网智能巡检无人机产品的型号繁多、性能差异较大,关于无人机在电网设备自动巡检的技术规范在国内外尚无类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缺乏统一的作业技术规范。无人机属于智能机器人的一个重要类别,拥有自动巡检的各种GNSS、惯导、指南针、气压、视觉等自动驾驶属性的智能传感器硬件,配套的相关移动应用软件及应用业务支持系统业已日臻成熟,完全可以支持自动巡检技术在电网设备中的大规模应用。为规范多旋翼无人机的拍摄质量,以及提升机巡作业效率,提高无人机作业安全管控水平,促进多旋翼无人机在电网设备智能巡检领域健康、快速发展,有必要制订一部专门的电网设备多旋翼自动巡检技术导则,用以指导并规范各公司无人机自动巡检系统产品,实现自动巡检作业的标准化,促进其在电网设备巡检中的推广应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本导则规定了电网设备无人机自动巡检系统、巡检作业前准备、巡检作业要求、异常处理。

本导则适用于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变配电网设备的多旋翼无人机自动巡检作业,作业场景包括交直流架空输电线路、架空配电线路、户外变电站、电缆终端场站及通道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