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在甘孜州道孚县10千伏道罗线瓦依沟支线完成基于北斗星基增强技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试点飞巡。此次试点飞巡是该技术在国网四川电力配网领域的首次基层实践,验证了星基定位技术辅助无人机自主巡检的实用性,为后续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巡检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完成无人机北斗星基增强技术自主巡检试点飞巡

2024-04-02 15:27 来源: 国网信通 

3月1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在甘孜州道孚县10千伏道罗线瓦依沟支线完成基于北斗星基增强技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试点飞巡。此次试点飞巡是该技术在国网四川电力配网领域的首次基层实践,验证了星基定位技术辅助无人机自主巡检的实用性,为后续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巡检现场,项目组成员深入分析数据采集结果,通过便携式定位移动基站,结合基于卫星增强的高精度定位技术,组建星基RTK服务网络,在无公网环境下,为无人机提供优于水平3厘米、高程5厘米的差分定位信号,打通无网络地区“最后一公里”,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

据了解,北斗星基增强技术可以大幅提高无人机电网巡检的适用范围、效率和数据采集精准度,为激光雷达电力巡检作业提供高精度的基站数据,解决无网络地区巡检缺员、成本高、效率低、巡视要素有限等主要问题。通过规模化应用此项技术,能大幅度提升巡检效率和质量,降低线路跳闸率,提高供电可靠性,从而提升整体运检作业效率和智能数字化水平。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积极响应加快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内外部专项调研及支撑输电无人机规模化应用专项行动,认真分析现状、剖析问题、梳理思路,通过基于北斗卫星星基增强系统的新方法,使更多地基增强网信号及互联网信号无法覆盖的区域如沙漠、山区等也能实现高精度定位服务,进行基站同无人机控制端无线局域通讯网络的数据传输,并支持多种型号无人机,为无网络地区无人机自主巡线提供有效稳定可靠的高精度数据服务。

下一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将充分利用北斗星基增强技术,探索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地质灾害预警检测场景应用,通过数字化新技术,降低一线人员巡检压力,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