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三峡集团印发《关于着力集聚优秀人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9月,经三峡集团领导审批,人力资源部印发《关于着力集聚优秀人才实施意见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日前,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同志接受《中国三峡工程报》记者采访,就《意见》制定及《清单》落实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访谈 > 正文

雷鸣山就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提供优秀人才队伍保障答记者问

2019-10-17 11:08 来源: 三峡集团 

2019年3月,三峡集团印发《关于着力集聚优秀人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9月,经三峡集团领导审批,人力资源部印发《关于着力集聚优秀人才实施意见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日前,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同志接受《中国三峡工程报》记者采访,就《意见》制定及《清单》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请您介绍一下《意见》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三峡集团起步于三峡工程建设,艰苦创业二十余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 一是在“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的发展实践中,聚集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水电工程建设人才,梯级水利枢纽联合调度人才,巨型水电机组运行管理、检修维护人才;

★二是通过重组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整合并打造新能源业务板块,稳步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第二主业,培养了一支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人才队伍;

★三是通过组建三峡国际、支持中水电快速发展、投资收购海外优质能源项目等,汇集锻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国际化经营人才队伍;

★四是通过打造大水电上市平台,组建资本金融业务板块,培育了一批较为成熟的投资分析、并购重组和资本市场投融资人才。另外,通过并购上海院和湖北能源获取了一支行业先进的勘测设计人才队伍、充实了一批三峡集团发展急需综合能源人才队伍。

在党组坚强领导下,三峡集团不断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开发评价、选拔任用、岗位交流、激励约束等制度体系,人才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例如人才队伍精干高效、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较高、人才队伍结构趋于合理、人才开发力度持续加大、人才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但是与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三峡集团新的责任和使命相比,与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目标相比,三峡集团人才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规模总量相对不足、人力资源结构不尽合理、人才队伍能力有待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有待优化等。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对人才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因此,制定《意见》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三峡集团人才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制定《意见》,就是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引进高端人才、培养急需紧缺人才、促进人才流动、加强党对人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伟大事业中来。

2018年下半年,根据三峡集团党组部署,人力资源部成立“集聚优秀人才”课题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座谈、阅研资料等方式开展了调研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文件稿形成后,提请集团党组会进行了审议。

《意见》的制定出台是深入实施《三峡集团人才强企战略》、加快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它的颁布实施,释放出党组下定决心做好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为三峡集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必将造就一批支撑集团各项业务发展的优秀人才。

请您介绍一下《意见》的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

在制定《意见》的过程中,集团党组注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 一是加强总体谋划。把集聚优秀人才的具体举措放到推进全面落实三峡集团战略发展定位,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中进行谋划,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积极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遵循“两个规律”。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束缚三峡集团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打破条条框框限制,提出思路和办法。

★四是坚持积极稳妥。从三峡集团实际出发,力求符合实际、务实管用,既抓住关键大胆突破,又注意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一些改革举措强调试点先行、由点及面、有序推开。

《意见》共分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主要目标和第三部分实施措施。第三部分是重点,分为了优化人才管理体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健全人才流动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工作保障等7个方面,每个方面又罗列了具体举措,这些细化的举措为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集聚培养高端急需紧缺人才、促进人才流动、加强党对人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指明了具体实施路径。

您能举例谈谈,《意见》有哪些改革创新的举措?

以《意见》中的“优化人才管理体制”为例,

★一是对二级单位反映强烈的编制,《意见》明确指出对三峡集团改革发展急需的相关专业高端人才,突破编制限制;

★二是《意见》明确指出对纳入三峡集团年度引进计划的高端人才,不受工资总额限制。再如为加大引才力度,《意见》第27条明确指出对引进的院士、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500万至1000万元科研经费,配备工作助手和工作用车;对引进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给予300万至5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

最后,请您谈谈对贯彻落实《意见》有什么具体部署?

这个问题提得好!行胜于言,写得再好的文件,如果没有执行,也就是纸上谈兵!因此,现阶段主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制定《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目前《清单》已经下发,请《清单》中各有关部门、单位根据责任分工,主动有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落实。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三峡集团新闻宣传部门深入宣传三峡集团关于人才工作的新要求,讲透三峡集团人才工作新要求,展现优秀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工作环境氛围,讲活优秀人才建功立业好故事,呈现二级单位人才管理改革新亮点。

★三是开展集中培训。人力资源部将举办专项培训班,对三峡集团组工干部进行培训,通过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一步,人力资源部将跟踪了解各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清单》进展情况,并适时进行专项检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