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业内人士看来,降本增效是2024年储能行业的“主旋律”,降本增效的关键是创新,储能企业降本增效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还能推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储能行业技术迭代正在加速,300Ah+储能电芯尚未站稳,500Ah+储能电芯已迎面而来。如今,PCS、电池、系统等储能技术降本大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市场 > 正文

降本增效,今年储能行业“主旋律”

2024-04-18 09:41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苏南

在业内人士看来,降本增效是2024年储能行业的“主旋律”,降本增效的关键是创新,储能企业降本增效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还能推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

储能行业技术迭代正在加速,300Ah+储能电芯尚未站稳,500Ah+储能电芯已迎面而来。如今,PCS、电池、系统等储能技术降本大战正悄无声息展开。

在业内人士看来,降本增效是2024年储能行业的“主旋律”,降本增效的关键是创新,储能企业降本增效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还能推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

降本增效新技术加速问世

从去年开始,随着储能电芯单体容量越来越大,储能系统单机容量也同步扩展,单机5MWh+储能产品正加速问世,500Ah+储能电芯或将成为市场主流。如今,跻身500Ah+电芯以上的企业队伍正不断壮大。宁德时代530Ah、天合储能530Ah、亿纬储能560Ah、628Ah、雄韬股份580Ah、蜂巢能源660Ah、710Ah、海辰储能1130Ah……多家企业在大容量电芯赛道激战。

昆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柏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容量化的电芯设计,在电芯材料BOM成本得到有效降低的同时,实际生产过程中材料的利用率也会有所提高,因此带来更好的价格竞争力。随着储能产业高速发展,系统运营周期越来越短,很多技术问题和设计方案需要在未来市场不断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不应以某一型号电芯发展作为全部方向,自动产线的应用也带来了转型困难、转型成本高等弊端。”

“储能企业将降本增效列为重头戏,不仅反映出业界关注短期成本竞争力,更是对企业内在价值提升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考量。”天合储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降本增效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包括研发创新、供应链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响应市场需求等,并非简单压缩成本。”

锦浪科技副总经理陆荷峰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储能企业降本增效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系统优化,但还要基于产品可靠性。储能技术的革新是降低储能成本的主要推动力。通过技术进步,可以等效替代低成本材料,降低储能上游成本压力。同时,技术创新可以提升储能系统效率、延长储能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寿命以及提升储能系统的功率密度,从而在多个维度实现成本降低。例如,新一代液冷储能系统,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更高的系统年可利用率和功率密度。

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储能研发部负责人楚攀表示,储能行业降本增效的路径有很多,过去3年,储能领域降本增效主要是通过规模化来实现,比如,2023年的储能市场规模差不多是2021年的10倍,这样的规模化效应带来的降本非常直接。但靠单纯的规模化降本潜力有限,预计从2024年开始,储能项目的降本驱动力将逐步从电芯要素转移到系统要素,而系统要素的降本主要靠先进技术,尤其是先进的集成技术,掌握前沿电力电子技术、大电流均衡技术、复杂控制技术、电气拓扑技术的厂家将在这方面取得领先。

落后技术产能开启淘汰赛

值得注意的是,储能行业已不仅在电芯领域展开技术降本,储能逆变器(PCS)、系统等降本技术也加速迭代。以PCS为例,作为储能系统中的关键零部件,通过提升功率和模块化分簇管理可以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

“随着PCS、电池、系统等方面技术降本大战展开,会加速淘汰以往的落后产能。”陆荷峰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和规模化生产将提高整个行业标准,使一些无法升级或适应新技术的产能被淘汰。尤其是效率较低、能量密度较差、环境影响较大、成本较高、安全性和稳定性不足,以及不能满足当前市场需求和标准的技术,往往缺乏持续研发投入,无法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将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在业内人士看来,储能落后技术的淘汰和升级是储能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楚攀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电芯单体容量越做越大,已经从2018年的主流型号50Ah进化到2024年的主流型号314Ah。在这个过程中,电芯的单位成本大幅降低,电芯的性能尤其是一致性不断提升。但电芯的生产制造迭代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投入,每一款电芯的定型和大规模销售都需要提前2—3年技术布局和大量研发资金,头部企业在电芯方面的研发经费投入超过100亿元/年。每一次推出新款电芯,本质上都是在通过技术和资金的双重优势进行行业洗牌,跟不上节奏的电芯厂将逐步被市场和行业淘汰。同样,用于储能领域的PCS单体规模也越来越大,已经从几年前的百千瓦级到现在的4兆瓦级,经过5—6年的产品更迭,少数国内领先企业已经占据国内PCS市场七成以上份额。”

在天合储能相关负责人看来,并不是所有旧产能都会立即被淘汰,部分仍具备一定性价比、能满足特定市场需求或在局部市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能可能会在一定时期继续存在。同时,淘汰过程也伴随着产能改造升级,即通过技术改造使原有产能适应新的市场和技术要求,从而延续其生命周期。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陈超也认为,储能产能淘汰并非一蹴而就,旧有产能的淘汰往往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技术成熟度、市场接受度、政策支持等。因此,在技术降本大战中,虽然新技术和产品具有明显优势,但旧有产能的淘汰仍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对于储能企业来说,抓住技术创新的机遇,提高产品竞争力,将是应对产能淘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激烈竞争中如何行稳致远

对于降本,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技术创新和政策引导,推动储能行业向高效、环保、安全方向发展,是实现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而企业在追求降本的过程中,应注重可持续发展和长期效益。

“在追求降本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清晰的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路径,这包括分析成本结构,找出成本高昂的环节,并制定相应改进措施。”陈超表示,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以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例如,优化产品设计、改进生产工艺、采用新材料等。此外,企业应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对各项成本进行精细化控制。通过优化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降低不必要的浪费和损耗。企业还应建立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实现采购成本降低、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陆荷峰认为,首先,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如提高能量密度、优化系统集成设计等;其次,优化供应链管理,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时保证材料的质量和供应稳定性。再次,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减少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在扩大生产规模,用规模化效应,降低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

楚攀表示,储能行业继续依靠规模化、大型化去降本增效的潜力已经不大。储能企业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需要在集成技术、运维技术及安全保障技术方面同时发力。未来储能领域的发展将更加精细化、精益化,持续的研发投入、资金投入和人才投入都不可或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