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促进产业集聚、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一年之计在于春,202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烈信号。怎样做好新质生产力的技能支持、人才支撑?为此,重庆市人社局依托“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高技能人才

搜索历史清除
首页 >职教 >正文

重庆市:“智能+技能” 澎湃新动能

2024-04-16 10:16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促进产业集聚、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一年之计在于春,202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烈信号。

怎样做好新质生产力的技能支持、人才支撑?为此,重庆市人社局依托“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工院校,打造技能人才“蓄水池”、技术创新“孵化器”、产业发展“强后盾”,发展新质生产力。

瞄准新质生产力之“新”

数字技能人才达70万人

新质生产力之“新”,是相对于传统生产力而言,是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引致的生产力跃迁。

作为“数字智匠”的孵化摇篮、数字技术的攻关堡垒,重庆市人社局打造的“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专注于新质生产力之“新”这一细分领域,以“智能+”和“技能+”为新质生产力双向赋能,数字技能人才数量刷新70万人的新峰值。

“以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百度为例,百度在重庆抢滩布局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人才产业基地,尽显重量级与‘智’量级。”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重庆市“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的“一城+双核+三区+多点”格局已经全面铺开:“一城”即全城、全域,“双核”指重庆与成都,“三区”包含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巴蜀工匠”协同培养融合区、“巴渝工匠”创新发展聚集区,“多点”指市区(县)联动打造一批数字领域公共实训中心、特色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

试验区将“数”与“智”提档加速,自下而上引领布局国家级储备、市级重点、区县重大项目60个,新建技能人才平台200余个,开发数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45个,策源数字技能国家新职业(工种)6个。

提升新质生产力之“质”

“高基地”孵化1512项专利发明

新质生产力之“质”,指向科技创新含量,核心是科技,关键在质优,意在强调科技创新服务生产力发展的能力。

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一辆手握400余项核心技术的深蓝汽车就是基地培训的“生动课堂”。来自新能源汽车应用技术、汽车技术、智能制造应用技术三个专业的技能人才专注于技能提升、技术攻关,汇聚成强大的“后背推力”,帮助深蓝汽车以“满电姿态”向新能源市场发起冲锋。

技能人才队伍素质的整体跃升是提高新质生产力之“质”的必要条件。纵观全市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人才培养常与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相伴涌现。目前,全市共开展课题研究656个、专利发明1512项,创新创业610项,创造产值2亿元,教学教研获奖2296项、技术技能获奖820项。

2023年,重庆市技能人才量质齐升,技能人才数量达5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16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例稳居西部第一。

服务新质生产力之“产”

技能大师担当精锐主力

新质生产力之“产”,指向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产业工人对于产业发展的嗅觉最为灵敏,尤其是担当产业领军人才的技能大师。他们既是培养新质劳动者的“工匠良师”,更是发展新兴产业的“精锐主力”。

“我们致力于攻关卡脖子难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撑腰’。”从零下35℃到50℃,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唐跃辉带领同名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常年穿梭于新能源汽车研发战线的“冰与火”之间。这群逆行“候鸟”在2023年成功攻克软包电芯及扣式电池的制作方法,从无到有牵头完成三大板块试验设备“四新”评审,共计梳理指导性文件120份,其“一体化电驱系统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庆技能大师工作室既立“顶天立地”之姿,又成“铺天盖地”之势。随着企业“新八级工”制度改革试点见效,34名特级技师、3名首席技师荣登技能等级金字塔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表现尤为亮眼,助力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2.2%。

澎湃新质生产力之“力”

技工院校培育新型劳动者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一批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的应用型人才,手中既有多维知识技能,又“玩得转”新型生产工具。由技工院校培养出的这类新型劳动者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环。

以重庆市工业高级技工学校为例,该校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7个国家一体化教学示范专业,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等4个市级一体化教学示范专业。学校成为渝西地区技工教育的标杆和窗口,师生在各大技能赛场所向披靡,年均获得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国家级技能竞赛二等奖以上奖项20余项。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市50所技工院校蓄满力、拉满弓,对接“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新增专业点114个,调整、淘汰传统落后专业点68个,建设工学一体化专业96个,建设品牌专业51个、特色(精品)课程68个,专业与产业对接率达90%以上。

对口子、架梯子、铺路子,重庆市技能人才评价改革也全面走深,成长成才“天花板”被打破。2023年,重庆市组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42.2万人次,2092名技术技能人才实现职业发展贯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充足的技能“后备军”。


课程推荐

活动推荐

畅销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