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激荡万千气象。2024年一季度,集团公司牢牢把握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年度“两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奋斗路径,以“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作风,锚定全年目标,拿出实招硬招,扎实做好能源保供、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改革创新、防范风险等工作,交出了一份“赢战”开局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内蒙古能源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51亿元

2024-04-15 11:21 来源: 内蒙古能源集团 

春潮涌动,激荡万千气象。2024年一季度,集团公司牢牢把握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年度“两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奋斗路径,以“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作风,锚定全年目标,拿出实招硬招,扎实做好能源保供、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改革创新、防范风险等工作,交出了一份“赢战”开局的成绩单——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5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19%,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4.59%,完成发电量同比增加48.6亿千瓦时,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致力经营管理

提升含“质”量

集团公司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经营策略,加强供需分析和成本测算,制定专项减亏增盈实施方案,抓早抓快、靠前发力。

煤电板块

煤电板块固定成本和财务费用大幅下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500万元。电煤长协合同兑现率稳定在90%以上,燃料智能化项目和“四单管理”纵深推进。大型项目打捆招标节资率18%,阳光采购节约成本1.4亿元,煤电板块持续向精细化、精益化管理迈进。

新能源板块

新能源板块深化生产经营协调联动机制,积极争取交易量价与“两个细则”收益,一季度实现蒙西交易合约电价同比上涨89元/千千瓦时,结算电价同比上涨40元/千千瓦时,利润总额同比增加900万元。

煤炭板块

煤炭板块坚持有解思维、强化交卷意识,一季度,西三矿、李家塔两家在产煤矿累计生产原煤209万吨,主要指标同比均大幅增长,实现“产量、营收、利润”三量齐升。

工程建设板块

工程建设板块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投标管理,保证投标质量,提高投标效率,防控经营风险。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稳定维护企业资质。一季度,板块所属各单位项目投标中标金额同比增加15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66.25%,使企业在市场开拓中更具竞争力。

聚力项目建设

提升含“速”量

集团公司以“项目为王”为驱动,持续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硬底盘。

火电在建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金山三期、准大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排排钢结构错落有致,一个个作业面人头攒动。同时,一场场踏勘调研、一次次研究论证,提速提质拟建项目前期进程。

再看新能源,一台台“大风车”高耸挺立,一块块光伏板灼灼生光……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新能源项目子项目三和杭锦风光火储热生态治理项目已进入向建成并网投产冲刺的关键阶段,参建各方持续加强计划执行管理,狠抓项目安全质量,加快项目施工进度,推进基建技术革新,全力保障项目按期投运。新能源板块统筹前期手续办理和开工准备工作,以“2150”为新起点,打通项目开工堵点,明确安全、质量、工期控制目标和保障措施,建立调度和纠偏机制,保障项目建设务期必成。

发力能源保供

提升含“效”量

集团公司勇担区属大型能源国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坚持落实常态化能源保供工作机制,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强化生产管控和运行调度,在能源保供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1662万千瓦在运机组构成的“能源矩阵”,是能源保供的“绝对主力”。

煤电板块一季度发电量、供热量同比增长39%、34%,供电煤耗同比降低7克/千瓦时,外送电量、参与深调时长同比增长143%、225%,圆满完成“双节”、十四冬、全国两会及迎峰度冬等重要阶段保供任务。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温暖工程”工作部署,投资近14亿元开展“温暖工程”相关项目36项,用心用情用力把“暖”字写厚写实,写在老百姓心坎上。

新能源板块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23.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38%。2023年底新投运的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高效运转,完成发电量12.46亿千瓦时。板块所属各场站引导职工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充分利用安全管控一体化平台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风险管控,通过领导带队、部门协同、基层联动,排查问题、即查即改,确保机组应发尽发、稳发满发。

合力创新突围

提升含“新”量

“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非常之举实施科技‘突围’工程……”,集团公司2024年“两会”上,发出了振耳励行之令。

制定新型智慧电厂建设和园林式电厂方案,同步推进智慧工地、智慧安全、智慧检修、智慧供热,着力发展火电新质生产力;完善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实现PHC管桩、光伏支架和塔材的生产供应,加快培育新产业新赛道……集团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统筹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行动,一季度研发投入强度指标同比提升了0.26个百分点。

积极参与自治区科技厅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深入开展政学企合作,通过与中关村院士专家工作委员会及有关高校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以市场开发为导向、以工程实用创新技术方案集成为支撑、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以“课题共享”助推技术升级、产业“突围”。同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为集团公司在“创新强企”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点”上攻坚、“链”上发力、“群”上崛起,一季度,集团公司的“朋友圈”扩大了,“显示度”提升了,“发展力”增强了,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精细合规、比学赶超,在完成好自治区两件大事、落实好“六个工程”中作出了应有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