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电力4月9日公告,国投电力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朱基伟先生的辞呈。朱基伟先生因工作调整原因,拟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这是朱基伟在国投电力董事长的位置上连任3届后的调动。2019年初,国投电力原董事长胡刚因工作调整的原因辞任,朱基伟被选举为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豪门”缺帅】他,从国投“出走”,又“回归”国投→

2024-04-11 09:08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国投电力4月9日公告,国投电力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朱基伟先生的辞呈。朱基伟先生因工作调整原因,拟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

这是朱基伟在国投电力董事长的位置上连 任3届后的调动。2019年初,国投电力原董事长胡刚因工作调整的原因辞任,朱基伟被选举为国投电力第十届董事会。在此后的5年间,朱基伟连 任国投电力董事长,直至此次辞职。

朱基伟的变动,无不与国投的改革成果有关。

2016年,朱基伟“出走”国投

2014年7月,国投入选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开始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等重大课题。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国投发现“改革的重点是人”——人事制度一小步,国企改革一大步。要增强企业活力,核心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

因此,为激发人员的积极性,勇于改革的国投在央企中率先探索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建立符合国投特点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指导意见(试行)》。

2016年,国投便以国投电力为突破口,放开6个经理层岗位“试水”职业经理人制度。朱基伟,便成了此次“试水”的1/6。

于1970年出生的朱基伟本科毕业后就进入了电力系统工作。从基层开始,朱基伟一步步走到了国投旗下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之位。但在国投“试水”推进国投电力职业经理人选聘后,朱基伟从国投“出走”,于2016年8月17日与国投电力签订职业经理人聘用合同,应聘上国投电力总经理一职。

彼时,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投重点推进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先后制定了《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指导意见(试行)》《薪酬管理办法》和《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国投电力董事会采取市场化原则确定薪酬激励水平,将职业经理人薪酬水平与市场对标,根据市场分位确定薪酬分位,实现“业绩升、工资升,业绩降、工资降”。

第二,落实合同契约。与职业经理人签订《职业经理人劳动合同》《职业经理人聘用合同》《年度绩效合约》《任期绩效合约》,明确双方权责、聘期、业绩目标、合同解除或终止条件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对于年度考核得分80分以下,且无董事会认可的正当理由的,一律解聘。

第三,实行任期制,3年为一个任期。其中,集团内部产生的,解除原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期限与聘期一致,退休后实行社会化养老,个人人事档案转到人才中心保管;对不再续聘或解聘的职业经理人,一并解除劳动合同。

朱基伟通过选聘成为国投电力总经理,其人事档案也从国投转出挂到了外部的人才市场。这意味着,朱基伟自此没有了央企的“铁饭碗”,会因为业绩等一系列问题被解聘,成为市场人士。

2019年,朱基伟“掌舵”国投电力

2019年3月8日,国投电力发布公告,董事长胡刚先生因工作调整的原因,拟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并同时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经过国投电力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朱基伟先生为公司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至此,职业经理人朱基伟正式“掌舵”有着发电央企“四小豪门”之称的国投电力。

而在此后的董事会换 届选举中,朱基伟成功连 任第十一届董事会以及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之职。

国投电力在朱基伟的带领下,公司总资产达到了约2700亿元,投资企业100多家,员工约9000人。根据国投电力2023年业绩预告,国投电力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23亿元到68.60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前(2022年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16.44亿元到27.81亿元,同比增加40.29%到68.16%。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数据相比,将增加16.45亿元到27.82亿元,同比增加40.35%到68.24%。

在业务布局上,朱基伟带领国投电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目前国投电力已投产控股装机容量约4089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69%,其中,水电总装机2128万千瓦,占比约52%,风电、光伏装机约699万千瓦,占比17%;火电总装机1251万千瓦,占比31%。目前国投电力在建及拟建的电力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超1000万千瓦、水电及抽水蓄能超1000万千瓦,此外还有部分高效火电项目。

作为国投电力董事长的朱基伟曾明确表态,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开启新征程。国投电力要进一步加大新能源项目开发力度,提高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夯实电力主营业务,大力推进国际项目。同时,密切跟踪能源改革与市场变化,创新发展模式,有序推进公司改革发展,争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综合能源企业。

三年又三年,朱基伟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在国投电力任职7年有余,不仅带领国投电力创造了以上佳绩,更证明了自身的能力,获得了国投乃至国资委的认可。

2024年,朱基伟“回归”国投

2024年3月14日下午,国投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宣布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朱基伟、杜文民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朱基伟同志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免去杜文民同志的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退休。

自此,从国投“出走”的朱基伟又“回归”国投,并且实现了从下属电厂领导到集团总部领导的跨越。

朱基伟的华丽“回归”充分说明了国投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优越性,兑现了“能者上”的承诺,实现了“人能上得去,也能下得来;干得好就激励,干不好就调整;进出全凭能力和业绩,用市场的力量充分调动经营、管理人才的能动性”的构想。

今年,作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国投在年初也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工作要求。

根据工作要求,2024年,国投依然要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把企业运行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和管理制度搞得更富活力、更有效率。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