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往往呈现出令人惊叹的相似轨迹,近来中国风电整机商在全球市场扩张的战略布局,恰似当年维斯塔斯、GE、西门子等国际风电设备巨头涉足中国市场时所采用的战术翻版,这些跨国企业借助独资运营、设立合资企业和多元化合作机制成功打入中国市场。彼时,外资风机在中国市场实属稀有资源,故能相对容易地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中国整机商在外会重蹈外资企业在华的覆辙吗?

2024-04-07 09:19 来源: 风电世界 

历史往往呈现出令人惊叹的相似轨迹,近来中国风电整机商在全球市场扩张的战略布局,恰似当年维斯塔斯、GE、西门子等国际风电设备巨头涉足中国市场时所采用的战术翻版,这些跨国企业借助独资运营、设立合资企业和多元化合作机制成功打入中国市场。彼时,外资风机在中国市场实属稀有资源,故能相对容易地立足并迅速占领市场。然而时移世易,全球风机生产能力现已完全可以满足全球需求,这意味着当前中国整机商在向海外市场挺进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性质与当年外资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有了本质上的转变,并且困难程度显著加剧。

颇具感慨的是,那些曾经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外资风电整机巨头们已陆续撤离,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他们在技术转让方面持保守态度,不愿轻易将核心技术引入合资体系;其次,随着中国本土整机制造商的强势崛起,中国市场内部的竞争格局变得白热化,外资企业难以应对中国本土企业发起的价格战攻势;再者,由于在成本控制和市场适应性方面的劣势,他们被迫重新审视全球战略,最终选择收缩或彻底退出中国市场。面对这样的背景,当中国整机商携带着自主品牌和技术,以全球化视角进军国际风电市场之际,是否也会遭遇到类似的命运转折,无疑值得深思。

没有现成的答案,这要看中国整机商的智慧和地缘政治对全球贸易的恶化程度。

首先,中国整机商有足够的智慧和方式进军目标市场。可以看到的事实是,除了常规的海外市场风机销售,中国风电整机企业在海外设立的“马甲”公司越来越多,即通过在目标市场国家设立子公司或关联公司来拓展业务,增强市场渗透。这种策略有效地帮助企业克服了贸易壁垒,规避了政治风险,适应了当地的市场环境,并减少了法律风险。通过这样的多元化布局,中国风电整机企业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全球市场的挑战,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其次,中国风电供应链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其完备性和竞争力使得中国整机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关键角色。特别是在关键核心部件方面已经突破了以往的瓶颈,实现了自主生产和供应,降低了对外部资源的依赖,这有助于中国整机企业更好地控制成本、保障质量和稳定供应,从而在国际竞标中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解决方案。同时,中国风电整机企业还通过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的整合与重构,采取合作、并购等方式,吸收先进技术、拓展销售渠道和网络,以更快的速度适应并融入国际市场规则,避免重复外国企业曾经遇到的挑战和困境。这一系列战略举措旨在促进企业的全球化进程,增强国际竞争力,并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中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已在技术创新领域抵达前沿地带,积累了充足的技术储备,有能力将先进的科技成果精准投放至目标市场,并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具体需求进行定制化方案设计,从而在当地创造实质性的价值,以此作为建立信任的基础,巩固市场地位。另外,要在全球层面与久负盛名的国际领军企业展开较量,技术的先进性和产品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唯有坚持不懈地推动创新,并将此赋能到国际市场,才能灵活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而中国整机企业正展现出这样的实力与决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