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充分把握全国煤炭生产力西移的有利契机,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增产能增产量增外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加快新疆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进一步释放煤

首页 > 能源 > 煤炭 > 报道 > 正文

新疆成为我国煤炭供应的新增长极

2024-04-03 14:34 来源: 煤炭工业 作者: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十四五”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充分把握全国煤炭生产力西移的有利契机,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增产能增产量增外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加快新疆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进一步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力保障“疆电外送”“疆煤外运”、现代煤化工等国家重大工程实施。2023年,煤炭产量4.57亿吨,同比增长10.7%,较2020年增长近2亿吨;新增核准煤矿产能4730万吨/年,新增煤炭产量4407万吨,生产煤矿平均单井产能达到526万吨/年;“疆煤外运”量首次突破亿吨级大关,有力的保障了新疆及周边省区煤炭需求。

二是煤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成效明显,形成了以准东、哈密两个亿吨级煤炭基地为主的生产开发格局,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露天煤矿——准东大井南露天煤矿(4000万吨/年)。

三是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升。坚持以煤矿智能化建设为抓手,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煤矿“增安、减人、提效”,建成准东大井南露天、国家能源集团乌东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智能化煤矿产能达到2.1亿吨/年,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中国中煤新疆公司等6个企业12处煤矿累计投运640辆无人矿卡、26台智能钻机。

(来源:微信公众号“煤炭工业”  作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