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会见了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来源:石油Link)01加强新的合作本次见面地点位于深圳,会见期间,戴厚良和任正非就完善公司治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还参观了华为计算创新实验室等。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要顺应时代潮流

首页 > 能源 > 石油 > 评论 > 正文

戴厚良会见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透露什么信号?

2024-04-02 17:16 来源: 石油Link 

3月28日,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会见了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

(来源:石油Link)

01

加强新的合作

本次见面地点位于深圳,会见期间,戴厚良和任正非就完善公司治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还参观了华为计算创新实验室等。

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要顺应时代潮流,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

双方还就如何加强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互利共赢达成了共识。

在这之前,中国石油就与华为进行过多次合作:2023年12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2023年11月,东方物探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2022年8月,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石油还与华为共同打造了E8认知计算平台、构建超大型SAP HANA集群系统等智能化平台。

而双方的这次会面也标志着中国石油与华为之间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双方在探索创新和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共同努力。此次会见还有望为双方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02

油气行业的数智化

目前,国内石油资源品位呈劣质化趋势,主力老油田普遍进入特高含水后期开发阶段。为了提升油气供应量,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还需要继续加大。

继而,油气勘探开发逐渐向更深层、更深水和非常规储层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国内油气行业一方面面临着老油田区需要更加精细化地开发;另一方面经历着高强度的勘探和高速开发,油气勘探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原油储量和产量上升的压力增大。

再加上,油气行业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能源转型问题。

此时,油气行业亟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持,以提高油气勘探开发质量、降低成本及风险,推动企业不断的实现降本增效。

近年来,众多国际石油公司和油服公司纷纷加大人工智能平台的建设力度,促进了勘探开发业务的数字化快速转型,有效提升了效益挖潜空间。

斯伦贝谢是较早明确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的公司,并于2020年组建数字化与一体化业务集团,全面整合此前分散在传统业务中的数字化业务单元,增加整个公司对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响应能力。

据统计,数字化业务是斯伦贝谢利润率最高的业务板块,板块收入2020年为30.7亿美元,2021年为32.9亿美元,2022年为37.3亿美元,约占公司总收入的15%,税前利润率高达35%左右,显著高于其他业务板块。

此外,沙特阿美、壳牌、道达尔、雪佛龙等公司也都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紧跟时代潮流,中国石油也积极与IT巨头合作,探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例如,中国石油与百度合作发布了我国首个油气储运领域人工智能大模型WisGPT。

而且,《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了2030年发展目标。对于油气上游业务,就是整体上要建成智能油气田,全面实现业务平台化,实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变革。

众多因素之下,油气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不仅是必然趋势,而且行业正在加速向数智化迈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