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风电退役换新市场规模逐渐呈现指数级增长之势,而目前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经济评价标准缺失,现有相关标准制定年限较早,对新形势的适用性不强,参考价值相对较低。2024年3月14-15日,在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工程咨询部部门经理余学娟分享了《风电场改造升级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报道 > 正文

余学娟: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经济评价导则

2024-03-29 15:58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我国风电退役换新市场规模逐渐呈现指数级增长之势,而目前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经济评价标准缺失,现有相关标准制定年限较早,对新形势的适用性不强,参考价值相对较低。

2024年3月14-15日,在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工程咨询部部门经理余学娟分享了《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经济评价导则》,从适用范围及一般规定、评价方法、改造升级项目投资构成、总成本费用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以及案例分享,该导则目前仍在修改完善中。

图片3.png

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工程咨询部部门经理 余学娟

2023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鼓励并网运行超过15年或单台机组容量小于1.5兆瓦的风电场开展改造升级。同年,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

但余学娟表示,目前来看风电改造升级项目推进并不如预想的市场空间那么大,主要是现在各地方政策还没有明晰,对应的标准和体系目前存在缺失,不光是经济评价办法的标准,可能也存在其他标准规范的缺失,导致项目推进的延迟。

此外,现有相关标准制定年限较早,对新形势的适用性不强,参考价值相对较低,行业亟需制定《风力发电以大代小项目经济评价导则》,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

图片2.png

她介绍到,《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经济评价导则》,由计鹏公司与华能集团共同策划申报,2022年底通过了中电联的评审,纳入2023年标准的编制计划,目前标准已经通过了业内的评审会,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本次编制的经济评价导则适用范围目前是依据《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主要锁定在陆上风电场的改造升级项目,海上风电和其他类似的改造工程可以参考执行。导则主要遵循三个原则:有无对比原则、成本费用承继原则、全口径成本和收益计列原则。

图片1.png

风电场退役改造升级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十四五”可能是一个倍数的增长,到“十五五”将呈指数级的增长,要做好老旧风电场改造高质量的发展,也为实现“双碳”目标,规范行业标准导则是必然。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