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下称“CEEC2024”)在北京圆满落幕。通过3天7馆50000平米的新展品展示、新技术呈现、新成果发布和新思维碰撞,为4万多观众展示了覆盖风、光、氢、储等多个领域,包括清洁能源发电、储电、输电、配电、变电、用电等完整的新型电力系统生态链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新质生

首页 > 氢能 > 制氢 > 其他 > 会议 > 正文

“内外”交“新” 碳领世界——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圆满落幕

2024-03-28 16:09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3月28日,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下称“CEEC2024”)在北京圆满落幕。通过3天7馆50000平米的新展品展示、新技术呈现、新成果发布和新思维碰撞,为4万多观众展示了覆盖风、光、氢、储等多个领域,包括清洁能源发电、储电、输电、配电、变电、用电等完整的新型电力系统生态链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新质生产力。

凝聚共识,发展清洁能源新质生产力

作为我国率先专注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的多类别专业会展活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四届。CEEC2024以“清洁能源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外5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驻华使节等共谋清洁能源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为期三天的各类专题会议和十余场平行论坛、分论坛,交流分享当下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技术研判、合作共识和产业新质生产力提升建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行业盛会。

在“碳中和”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指引部署下,我国新能源保持高速发展。截止2023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占全国发电总装机一半以上,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中的比重接近40%,风电机组等关键零部件的产能占到全球市场的70%以上,光伏关键产业链产量占全球总量超过80%。正如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抒祥在开幕式上所言,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成为行业内共识。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23年我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新能源项目签约数量超200个,合同总金额占电力行业全部签约项目总金额的一半以上。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何迈可认为,能源技术领先者成功的原因是清洁能源转型的成功,这取决于中国和全球层面的通力合作。中欧能源合作平台主任Flora Kan在开幕式发言中对中欧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充满信心,她表示,通过携手合作,中国和欧盟能够共同带领世界走向可持续能源的未来。

技术共研,创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在碳中和大背景下,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蓬勃发展的清洁能源和各国资金、技术、资源的不均衡状态交织共振,如何加强新能源的国际合作,成为构建安全、稳定、可靠、经济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共同课题。

博览会期间召开的第二届新能源国际合作论坛上,哥斯达黎加、葡萄牙、爱沙尼亚、菲律宾、智利等十多位各国驻华使节,与国内外清洁能源行业专家学者们一起,就国际新能源项目开发、出海合作、技术研发、关键矿物投资等展开对话、交流,共商国际新合作,共创发展新未来。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境外新能源企业授牌仪式,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郭奎龙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机械、中国交建等中国新能源行业境外签约电力项目十强企业签约授牌。

能源国际合作是系统工程,其影响因素众多,除了成本因素、投资因素、技术进步因素以外,还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地缘政治、碳关税等因素。“无论如何,国际合作是推动能源转型、应对国际共同挑战的一个必然选择”国家能源局国合司前副司长、国际能源署署长前高级顾问安丰全博士在同期召开的国际(中美)清洁能源合作论坛上如是说。

博览会同期举办的专题子展——中国氢能展从展览规模上比上届翻了3倍,近20个国家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出席,不仅展品覆盖制、储、输、运、加、用氢等全产业链,还设有国际展区,吸引了国际展团及30多家外资企业参展,展示国际先进氢能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助力外资企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据悉,本次国际氢能创新合作论坛采取“1+3”模式,从国际氢能创新合作、绿氢技术与氢电协同发展、首届中英能源对话氢能边会、国际绿氢技术和市场这四个专题促进中外企业务实交流与合作,推动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同期举办的光伏市场发展论坛、2024第二届中国储能大会、华夏双碳能源大会等10多场专题会议外,本届博览会还对“能源+建筑”展开畅想,中建集团“光储直柔”产业联盟重磅亮相,为践行“双碳”目标贡献更多跨界思路和实施路径。

成果共享,让高质量发展惠及全链全生态

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最新报告,2023年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分别增长85%和60%,新增产能近540GW。清洁能源高速发展,不仅得益于国际共识、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和多元合作,更离不开整个新能源生态圈的良性共生共长。

CEEC2024共吸引628个企业参展,有千余种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场景案例在现场“同台竞技”,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上海电气、中车、贺利氏、斯伯丁、西兹阀门、普威特等众多中外企业参展。

中国氢能展展会现场,不仅可以看到多种加氢车辆车型,还有加氢船、航空、氢冶金等应用场景展示。在氢能汽车试乘试驾活动中,参与观众不仅能近距离感受氢能汽车的驾驶性能和环保特性,还能直观了解氢能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成果,包括现场丰富多彩的氢能科普活动,为观众带来直观、多重参展体验。

尤其亮眼的是,国家能源集团氢能创新服务链专区在本次中国氢能展正式亮相,以国家能源氢储运创新平台、我国氢能领域首台(套)装备等为代表的一批凸显国家能源集团加速氢能产业发展的核心装备首次公开集中展示。据介绍,国能氢能创新服务链作为氢能创新集群,研发投入超20亿元,包括多个国家级氢能专项平台、基地和国家级绿氢重大技术装备,有望推动中国氢能技术从“跟跑”向“领跑”跨越。

此外,本次展会有亿纬储能、上海氢锐、宏景智驾等20多家企业发布了清洁能源领域新产品,全面展示了清洁能源技术创新成果与创新应用,为全球清洁能源市场拓展和中国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新活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链融合与升级,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让清洁能源新质生产力引领世界迈向净零新时代。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