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三个作用、六个担当”发展战略,坚持以多元快速创新保可再生能源规模质量发展,积极布局开发千万千瓦级大基地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发展三大主力军之一,国电电力紧紧围绕国家战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项目 > 正文

国电电力打造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光火储一体化深度融合能源基地

2024-03-28 08:48 来源: 国电电力 

国家能源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三个作用、六个担当”发展战略,坚持以多元快速创新保可再生能源规模质量发展,积极布局开发千万千瓦级大基地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发展三大主力军之一,国电电力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集团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化优势和“两个联营”优势,规划建设了国电电力鄂尔多斯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基地位于鄂托克前旗,总装机容量700万千瓦,包含上海庙公司4×100万千瓦火电机组、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沙戈荒”300万千瓦光伏及配套储能项目。

综合能源基地围绕大规模高质量建设光伏清洁发电项目这一主线,建设及优化支撑配套的灵活性火电项目,辅以新型储能项目建设作为灵活调节补充资源,借此形成“光火储”一体化规划建设,实现传统化石能源与光、储等新能源协调规划、优化运行、协同管理、交互响应和互补互济,在满足多元化用能需求的同时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从供给、运行、消费等环节,打造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光火储一体化深度融合能源基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该基地4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均实现灵活调峰,300万光伏项目送出全部接入火电厂升压站,每年可输送电力近200亿千瓦时,绿电占比超过30%,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47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940万亩,为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绿色能源保障。

国电电力鄂尔多斯综合能源基地通过一体化规划建设、智能联合调度、火电+光伏综合能源供应以及重大科技创新的探索,建设“四大示范工程”,为国内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示范。

四大示范工程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下火电机组建设典范工程

建设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沙戈荒”光伏基地示范工程

建设融合光、火、储于一体的综合能源大基地示范工程

建设国内和集团“沙戈荒”气候区首个大型光伏户外实证基地

科技创新探索

探索“火电+”模式:充分挖掘火电项目的供电、供热、供汽、供气等多种能源产品供应形式,通过“火电+”提高火电项目多渠道收益,降低火电机组的碳减排强度。

探索“光伏+”模式:利用光伏弃电开展煤矿疏干水的治理、绿氢及绿氨的生产以及其它绿色产品供应。

探索“火电+光伏”模式:在特高压通道容量受限时,探索光伏发电替代部分火电的厂用电,实现火电与光伏的深度融合。

探索联合智慧调度模式:统一接收电网调度指令后,确定火电和光伏的最优运行模式。即在光伏大发时,火电低负荷运行;在光伏不发时,火电高负荷运行。同时,开展火电和光伏联合电力营销,实现利益最大化。

探索多位一体循环发展新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构建“新能源发电、生态修复、农光牧光互补、乡村振兴、工业和生态旅游、荒漠治理”多位一体循环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蒙西高原,毛乌素荒漠,“绿”潮涌动。国电电力正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持续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底蕴,通过绿色发展的新成效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为推动国家能源集团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