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氢能网获悉,全国首个绿氢示范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自2023年6月投运以来,运行安全平稳,截至3月20日,已安全平稳运行6000多小时,向塔河炼化输送绿氢4000余吨,有效推动了相关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总控室里,工人们忙着监测厂区内每一组数据

首页 > 氢能 > 制氢 > 电解水制氢 > 项目 > 正文

我国首个规模化绿电制氢项目安全平稳忙生产

2024-03-22 17:43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全国首个绿氢示范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自2023年6月投运以来,运行安全平稳,截至3月20日,已安全平稳运行6000多小时,向塔河炼化输送绿氢4000余吨,有效推动了相关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总控室里,工人们忙着监测厂区内每一组数据的安全运行情况,220千伏变电站源源不断接收着来自20公里外牙哈镇的300兆瓦光伏电站的清洁电力,经电解槽、分离框架等制氢设备一番运作,清洁电力变成了绿色氢气,然后经氢气压缩机、输氢管线,输送到4.5公里外的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使用。

绿氢是指通过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再利用电解水制取的氢气,由于其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所以称之为“绿色氢气”。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已投产最大的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的项目,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每年可降低碳排放量约48.5万吨。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和上下游相关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相信通过绿氢示范项目,能够在园区、在下游产业的布局上,进一步提高各个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相应的企业落户到库车的园区内,带动库车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石化新星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炎云介绍说。

据介绍,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所使用的重大设备及核心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项目的实施开创了我国化工领域深度脱碳新的发展路径,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企业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形成的一批规模化绿氢应用核心科技成果,对我国后续的绿氢项目具有示范意义。目前企业在加紧生产、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开展相关科研攻关工作。

“接下来我们要把更多的工作重心放在项目如何降本增效上,持续保障项目安全平稳运行,为园区的发展进一步贡献绿氢力量。”毛炎云表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