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和西安召开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揭牌视频会议,标志着双方共同出资,由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和陕西地方电力公司融合设立的“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至此,陕西“一省两网”时代结束,但在每月公布的代购价格表中依然要区分榆林地区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电价简析之(十一):陕西

2024-03-22 13:20 来源: 黄师傅说电 

2021年8月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和西安召开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揭牌视频会议,标志着双方共同出资,由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和陕西地方电力公司融合设立的“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至此,陕西“一省两网”时代结束,但在每月公布的代购价格表中依然要区分榆林地区和非榆林地区,二者在输配电价和所需承担的附加基金方面有所差异,其余电价部分执行一致。

陕西省的燃煤标杆电价为0.3545元/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

代理工商业购电价格

陕西的代理工商业购电价格由当月平均上网电价和历史偏差电费折价两部分组成。

2023年6月至2024年3月电网公布的该部分电价明细如下

1.png

输配电价

陕西省输配电价如下表:

单一制用户各电压等级对应的输配电价一致,两部制有所差异。榆林地区对应同电压等级的两部制用户,其输配电价低于非榆林地区用户。

但在与基本电费有关的容需量电价,两地区保持一致。

上网线损折价

陕西电网的综合线损率为4.24%,2023年6月至2024年3月电网公布的上网环节线损费用折价如下表:

4.png

需要注意的是,陕西公布的线损电价完全符合线损的通用的计算公式。

但这部分电价有一点和全国大部分区域不同,陕西仅电网代购用户执行上述线损折价,市场化交易用户用自身交易电价代入上述线损折价计算公式后形成自己的上网线损折价。

这一点全国其它大部分地区都是代购户和交易户执行代购表中同一个上网线损折价。

系统运行费

陕西省工商业用户所承担的系统运行费包含辅助服务费、抽水蓄能容量费、煤电容量费、代购线损新增损益和交叉补贴新增损益等。

其中抽水蓄能容量费虽然每月公布,但23年6月以来一直为0,与西南地区省份情况相同。

2023年6月至2024年3月电网公布的系统运行费如下表:

5.png

代征代缴基金

代征代缴基金部分,非榆林地区用户需要承担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0.1125分钱、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62分钱,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1.9分钱,合计0.026325元/度。

榆林地区用户仅承担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1.9分钱,这是两地区在电价方面另一个不同之处。

分时电价

执行用户范围为全体工商业用户,其中单一制用户可以选择是否执行分时电价,若选择不执行,则在电度用电价格即平段的基础上加收4分钱作为结算度电价格。

陕西两部制和单一制用户执行相同的分时时段,但有不同的浮动系数,详情见下图:

6.png

其中两部制用户峰谷浮动系数为±63%,单一制用户峰谷浮动系数为±50%。夏季7、8月和冬季1、12月执行2小时尖峰电价,夏冬月尖峰电价发生时间不同,但统一在高峰电价基础上再上浮20%。

电价构成方面,参与分时单价浮动的部分为代理购电价格和输配电价,其余上网线损折价,系统运行费和基金均不参与分时浮动且不参与功率因数电费的调整。

7.png

居民电价方面

陕西省的居民电价执行阶梯电价,可选分时电价,没有“一户多人口”政策。

非榆林地区居民

8.jpg

榆林地区居民

9.jpg

在阶梯基数电量方面,每月,第一档电量0-180度,第二档电量181-350度,第三档电量351度及以上,按年度累计清算。

非榆林地区和榆林地区居民用户电价略有不同,每档电量及对应阶梯电价统计如下:

10.png

居民分时电价方面,居民用户可自行选择是否执行分时电价,选择执行的用户,每天早8点至晚8点为峰段,其余时间为谷段。

峰段电价在不执行分时电价的度电价格基础上增加5分钱,谷段电价下降2毛钱,并根据阶梯电量执行“先分时,后阶梯”的电价原则,分时阶梯电价如下:

11.png

综上,陕西省因为国网和地电的融合,目前榆林地区工商业、居民电价和非榆林地区尚有部分差异。

在两部制用户的输配电价,全部工商业用户承担的代征代缴基金方面有价格上的不同,且居民电价也略有差异。

辖区内单一制的一般工商业用户,政策明确可自行选择是否执行工商业分时电价,陕西省该类型用户可酌情根据自身小时用电量进行测算,进行分时电价的选择。

本期电价巡礼结束,下期再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