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在新疆220千伏宁州户变电站,昌吉供电公司信息通信专业人员为该站更换了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消除了旧光缆因冰冻挤压而断裂的隐患。这款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由该公司驱动梦想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于3月1日起在昌吉部分变电站正式投用。变电站光缆主要用于传输信息,一般采用地埋方式敷设在站内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报道 > 正文

新疆昌吉供电公司研发应用 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

2024-03-21 09:08 来源: 国家电网报 

3月13日,在新疆220千伏宁州户变电站,昌吉供电公司信息通信专业人员为该站更换了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消除了旧光缆因冰冻挤压而断裂的隐患。这款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由该公司驱动梦想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于3月1日起在昌吉部分变电站正式投用。

变电站光缆主要用于传输信息,一般采用地埋方式敷设在站内龙门架、电缆沟等区域。新疆冬季时间长、气温低,地埋光缆容易因地面结冰挤压造成纤芯断裂,影响光缆的传输功能。传统的非金属光缆一般采用层绞式结构,抗外力挤压性能较弱。为提升光缆抗压性能,昌吉供电公司驱动梦想创新工作室成立研究团队,在现有光缆中增加了高强度骨架槽和缓冲发泡层,改变了光缆内部结构,提升了光缆整体的抗压性能,最终研制出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经测试,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的抗外力挤压性能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了解,团队成员还将光缆外层护套改为阻燃材料,使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同时具备抗压与阻燃功能,解决了传统非金属光缆在地下缆沟中不阻燃的问题。目前,新型非金属抗压光缆已在新疆昌吉、哈密、阿勒泰等多个地区的变电站推广应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