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下午,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新能源共链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单位、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等3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在“共链发展、融通共赢”的共识下,共话新能源共链发展未来,共同建立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项目落地的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推动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共链发展、融通共赢” 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新能源共链论坛成功举办

2024-03-20 16:58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3月20日下午,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新能源共链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单位、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等3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在“共链发展、融通共赢”的共识下,共话新能源共链发展未来,共同建立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项目落地的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推动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表示,面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机遇,中广核新能源决心要以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倡导产业链上不同主体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共链发展,共赢未来。

打造多元合作模式,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融通发展

“中广核新能源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开放的态度牵动产业链各要素主体,共同打造紧密协作、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共享生态圈发展红利。”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光明表示,中广核新能源愿与产业链各方携手共链发展,融通共赢,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广核新能源持续深化央地协同合作、推进乡村振兴、以产业促区域发展,谱写了多个优秀央地合作案例。

2023年12月,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投运,打造了中广核大基地建设的样板工程,为兴安盟革命老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内生动力。该项目按照“中广核主导、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形成了以重大项目整体带动区域经济的可持续产业循环帮扶模式,其中风电基地全寿命周期将为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

“在与中广核新能源多年合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广核‘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中广核新能源所倡导的重品质、高质量发展理念,不仅引领了行业发展潮流,也激励了金风人持续改进、不断进步。”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表示,将积极响应中广核新能源的倡议,与各方携手共进,共创共建新生态、共谋共享新发展。

中广核乐业风电产业帮扶项目是“央企入桂”重大项目,创新采用“入股分红+赠股分红+保底收益”特色帮扶模式,分红资金优先用于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共帮助63个村集体创收增收,累计分红近1400万元,惠及11万人口。该风电产业帮扶项目荣获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会还设置了扶贫农产品专区,展示了来自云南、广西、新疆等地的农产品。这是中广核新能源着力打造产业聚集发展优势,推动产业链共链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

中广核新能源携手汕尾市打造陆丰海洋工程基地,并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海工基地一期,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同时,投资建设了国内首个“埃斯比约港”式海上风电专业化码头及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母港,为海上风电和地方产业基地发展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形成了以海上风电为特色的海洋能源产业集群。

中广核新能源将广泛凝聚产业链发展合力,打造产业协同共同体。目前加入共链建设的企业超3000家,已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的企业300余家,2023年中广核新能源平台交易额近800亿元。

“比亚迪和中广核的合作渊源已久,双方未来合作空间依然巨大。”比亚迪储能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皓宇表示,期待与中广核开展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用技术创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京东集团副总裁康迪表示,将充分发挥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实体属性加数字技术能力,联合中广核专业的生产能力,以采购管理为切入点打造能源行业的供应链数智化转型标杆,进而更好的融入广东重点领域的供应链、产业链建设,更好融入广东包容开放、高效优质的产业生态,共同打造围绕能源产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后续,中广核新能源将保持年增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年投资规模600亿元以上的态势,与共链伙伴拉动年社会产出超18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万余个。

多元业务协同发展,引领产业链转型升级

中广核于2007年正式开拓新能源业务,历经17年发展,全面覆盖风电、光伏、光热、抽蓄、储能、氢能、水电、燃气、热电联产等业务类型。截至2023年底,中广核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超4500万千瓦。规划到2025年,装机规模突破7000万千瓦。中广核新能源秉承“发展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企业使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在积极发展风电光伏业务基础上,拓展“光热+”“海上+”“绿电+”等三类特色业务。大会现场展示了相关业务情况。

“光热+”方面。建成投运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示范项目,并依托该项目成立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光热项目——中广核青海德令哈100万千瓦光热储一体化项目,中广核吉林白城49万千瓦风电、光伏、光热一体化外送项目,以及中广核西藏阿里17万千瓦光伏+光热“零碳”示范项目已开工建设。

“海上+”方面。全国首个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实验项目——中广核山东莱州30.4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通过海上风电场底座的“渔礁化”,将鱼类养殖网箱、贝藻养殖筏架固定在风力发电机的地基上,实现“水下产出绿色产品、水上产出清洁能源”的立体式发展,打造了“蓝色能源+海上粮仓”模式典范。

“绿电+”方面。中广核新能源电力营销依托绿电创造多元价值,2023年绿电绿证交易电量超55亿千瓦时,连续三年蝉联彭博社中国绿电卖方第一名。与宝山钢铁、迪卡侬等战略用户签订8个新项目的绿电长期购电协议,通过144万千瓦项目为用户提供绿色电力。成为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唯一清洁能源供应商。为北京冬残奥会、第19届亚运会、第31届大运会等供应绿电。深度参与全国光热和海上风电CCER方法学顶层设计。

此外,中广核新能源还探索出一条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道路。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建成6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2万千瓦,通过“板上发电、板下修复、板间种树、治沙改土”的立体化新型产业循环方案,已有效治理沙漠34000亩。依托南疆万亩荒漠治理,推动“生态+新能源”战略落地,助力国家打赢沙漠歼灭战。该项目引进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进行科学治沙,通过土壤化改造、种植苜蓿、狼尾草等耐旱作物,实现万亩地面覆绿。

后续,中广核新能源将积极推进“热海绿沙醇”新型业务,加快沙戈荒大基地建设,探索突破制氢、光热、光伏治沙等核心技术,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

建设多元科研平台,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中广核新能源加大科研投入,联合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建设未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北方中心),成立多个研发实验场所,共同开展强链工程,共享新成果,激发产业发展原动力。

依托中广核成立的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作为国内光热发电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先后完成多项技术攻关和关键装备研制。槽式太阳能发电集热器球形接头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其维护性能等技术指标国际领先,而造价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50%,可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上批量化应用。大型光热电站特殊环境智能清洗装备成功解决了光热电站冬季低温环境无法清洗的难题,摆脱了对国外进口产品的依赖,在低温清洗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红海湾实验室是广东省政府推动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布局、汕尾海上风电及其他多种能源建设规划,以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与创新性应用技术研究为导向,建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汇聚能源领域优势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力量,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科研人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海上风电领域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依托红海湾实验室,正在建设中广核汕尾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科研综合实验平台。

中广核新能源高标准筹建光热研究院,建成具备CNAS资质的光热检测平台,持续完善光热电站标准化建设。聚焦光热领域核心能力建设,实现光热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协同,促进光热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打造光热产业链链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