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乐东电厂位于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这是一个连名字都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乐东濒临大海,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是祖国最南端的燃煤电厂。(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我去了那么多燃煤电厂,从荒漠戈壁到草原森林,从城市之中到江河湖畔,唯有感觉大海边的电厂才是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祖国最南端的燃煤电厂

2024-03-18 08:57 来源: 跟着风行走 

国家能源乐东电厂位于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这是一个连名字都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乐东濒临大海,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是祖国最南端的燃煤电厂。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我去了那么多燃煤电厂,从荒漠戈壁到草原森林,从城市之中到江河湖畔,唯有感觉大海边的电厂才是最幸福的电厂。

煤靠海运,身处海南;相比内地煤电艰难的局面,目前这里的形势对火电还算友好,机组负荷也很稳定,无论哪方面讲乐东电厂都是煤电中的天之骄子。

一到海南,最直接的感觉是空气湿润清新了很多,新鲜海水的咸味带着南方花草特有的香味扑面而来。靠海的地方空气湿度大,皮肤没有干裂的痛感,甚至干眼症都得到了缓解。联想到西安春寒料峭,路上还有刺骨的寒风冷雨,这里的温暖更显得弥足珍贵。

据说这段时间是海南最好的时节,阳光明媚,和风煦煦,不冷也不热,穿着工作服爬锅炉都能感到非常惬意。我运气不错,电厂的朋友说好日子会很短,再过半个月就开始高温湿热了。

乐东电厂是个很美的电厂,整个厂区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水光潋滟,宛如花园一样。我见过上一个类似的景象在云南祥云、弥渡这些县城里,也是大街小道都是鲜花绽放,姹紫嫣红,海南无处不美,此言诚不欺我。

有些植物我见过,香榧、大叶榕、芭蕉、棕榈树这些高大的热带树木郁郁葱葱,更多的是我没见过的各色艳丽花木繁庑,在海风中摇曳生姿,争芳斗艳。足球大的铁西瓜就在眼前鲜翠欲滴,芒果树、金桔树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果树丽色杂陈,硕果累累。

不由感叹,南方真好啊,这个时机在北方很多地方还是灰扑扑的颜色,没有生气,到处是肃杀的景象,这里却永远是生机无限。

最让我陶醉的还是这里的海和这里的云,尤其是我在炉膛里出来偶尔抬起头的惊鸿一瞥,看到的美都有让人跳下去与之永恒的冲动。

和别处的海不大一样,乐东的海广阔浩荡,无边无际。碧澄的海水与湛蓝的天连在一起,远处的浪花由远及近又慢慢散去,美的动人心魄,也让人油然产生对大海的敬畏,人在海面前真是太渺小了。

天上是细细密密的鱼鳞云朵,底色是水粉画的蓝,堪比宫崎骏绘画作品中最唯美的画面。海风徐徐拂面吹来,耳边是海鸟悠长的鸣叫,夹杂海浪的声音,温柔而且深情。新鲜的海水气息嗅起来,让人禁不住沉醉迷幻。

如果工作就是看海天一色,

我愿意用春华秋实永远不归。

如果生活就是听云动风来,

我愿意以江海为曲如痴如醉。

如果恋爱就是画繁花似锦,

我愿意对美兰华馥一笔一划。

心随潮水来来去去,

梦在天上明月如玉。

很羡慕乐东电厂的兄弟们,每天可以“花中来去看舞蝶,树上长短听啼莺”,他们是该多幸运能生活工作在这么美丽的地方。

每天的生活是不是像三毛在散文中《黄昏的故事》写的那样:微凤吹拂着美丽的山谷,落日在海水上缓缓转红,远方低低的天边,第一颗星总像是大海里升上来的,更奇怪的是,墙下的金银花,一定要开始黄昏了,才发出淡淡的沁香来。

当我站在乐东电厂的锅炉检修平台上,望着远方的万里波涛,突然想起来沈从文在《湘行散记》写下的文字: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乐东电厂大概是是个沈从文先生来了都不想离开的地方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