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蒋健来到杨浦区凤南一村旧房改造现场,带领施工队伍开展拉线、装表、送电工作,为该小区后续的旧房拆除工作提供临时用电。凤南一村旧房改造这项民心工程即将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2023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

首页 > 智能化 > 评论 > 正文

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电网智慧

2024-03-18 08:52 来源: 国家电网报 

3月8日,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蒋健来到杨浦区凤南一村旧房改造现场,带领施工队伍开展拉线、装表、送电工作,为该小区后续的旧房拆除工作提供临时用电。凤南一村旧房改造这项民心工程即将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

2023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2019年11月,他在上海首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一年之后,他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提这一重要理念。

上海正在建设人民城市的道路上稳步前进。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能源企业,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城市建设。

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是上海城市更新行动中的一环,也是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务实举措。2023年4月,上海市印发方案,确定到2025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实施3000万平方米各类旧住房更高水平改造更新等计划。

做好事关百姓生活的好事,国网上海电力冲在服务的第一线。

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凤南一村是杨浦区典型的不成套老旧小区。此次项目计划把原有居民楼全部拆除,新建厨卫独用的8栋高层电梯住宅楼,同时配备社区食堂、为老服务中心等配套公共设施。

“需要我们怎样配合?”2023年10月13日,市区供电公司控江路营业站站长翁琪主动与凤南一村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中标单位——上海卫百辛(集团)有限公司取得联系。2023年10月16日起,控江路营业站的营业厅每天都在接待来咨询办理销户事宜的居民客户。营业员耐心解答客户的各类问题,抄算班确保拆表销户的用户表拆账清,营业班则跟踪全部流程并及时归档……短短一周内,营业厅就受理居民销户业务899户。

2023年11月底,凤南一村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完成100%征询签约,控江路营业站也同步完成了1812户居民电表的拆除工作。最后一户居民身处外地,于当年12月下旬返沪办理手续。2023年12月20日,控江路营业站工作人员拆除了凤南一村最后一户居民的电表,保障该小区在当年12月24日之前完成总计1813户居民的搬迁工作。

上海卫百辛(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蒋仲琪表示:“凤南一村是《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生效后2023年上海市最大规模的旧住房改造项目。供电公司的积极配合,有利于居民早日住进新居。”

2023年,上海全年零星旧房改造完成12.3万平方米,共4084户;旧住房成套改造完成29.6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启动项目10个。国网上海电力在建设人民城市的过程中,完成2600余项民心工程电力配套项目,实现107千米架空线入地,建成19个“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

“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的一项具体要求。国网上海电力在为人民城市提供优质供电服务的同时,想方设法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为城市治理贡献更多电网智慧。

3月4日,虽已临近惊蛰节气,但上海仍有些寒冷。“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冷的天还来我家里检查。”当天下午,家住静安区柳营路319弄56号楼的刘金娣老人握着市北供电公司王佳睿的手说。

此前,“独居指数”系统监测并提示独居老人刘金娣家的用电量已连续数日居高不下。青年志愿者吴迪和王佳睿来到老人家里,说明来意后,查看了家中的用电情况。他们发现用电量持续走高的原因是老人连续几天全天开着电热油汀取暖。“您在家要注意用电安全,有任何用电方面的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们。”在确认家中用电安全后,吴迪还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老人随时联系。

上海有不少老人处于独居状态,社会各界都在关心他们的生活。市北供电公司了解到,街道、居委会也苦于缺少方便有效的日常看护手段。能不能发挥电力负荷、电量这些电力数据的作用?有了想法就马上行动。市北供电公司青年团队走访了解老人生活习惯,分析历史用电数据,开发了数据算法模型,于2020年推出“独居指数”系统,并不断完善应用功能。

“独居指数”系统可根据独居老人的日常用电行为特征刻画出日常居家型、勤俭节约型等五类老人“画像”。系统通过分析智能电表高频采集的相关数据,快速识别老人长时间不用电、用电习惯改变等情况。一旦老人家中出现日用电量为零、日用电量超过平均值3倍等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告警,通知志愿者联系社区,形成预警闭环,保障老人的居家安全。

2023年起,市北供电公司与静安区临汾街道、大宁街道合作,全年共解析两个街道3292户独居老人的电力数据。

2023年11月,市北供电公司凭借以“独居指数”系统为核心的“当好独居老人电保姆,下足社区履责及时雨”行动获得2023(第二届)“金钥匙·国家电网主题赛”大数据赛道冠军奖。“独居指数”系统主要开发成员、市北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周毅说:“我们希望通过电力大数据更为深化、多元的应用,让更多老人的生活能够更安全。”

此外,国网上海电力正将电力大数据应用于碳排放规模计算、助力环境保护等领域,为上海建设人民城市添砖加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