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石油巨头仍然很赚钱。日前,沙特阿美及五大国际石油巨头接连发布了2023年财报。据统计,沙特阿美、英国石油公司(bp)、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能源以及雪佛龙,2023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439.19亿美元(合人民币17535.5亿元)。虽然不及2022年历史最高业绩,但也是历史上的高利润。01历史上的高

首页 > 能源 > 石油 > 国际 > 正文

超17000亿!石油巨头依然很赚钱

2024-03-15 11:19 来源: 石油Link 

2023年,石油巨头仍然很赚钱。

日前,沙特阿美及五大国际石油巨头接连发布了2023年财报。

据统计,沙特阿美、英国石油公司(bp)、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能源以及雪佛龙,2023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439.19亿美元(合人民币17535.5亿元)。

虽然不及2022年历史最高业绩,但也是历史上的高利润。

01 历史上的高利润

石油巨头们的赚钱能力依然很强。

具体来看,沙特阿美作为全球最赚钱的石油公司,在2023年实现了1213亿美元的净利润,尽管与2022年相比下降了24.7%,但却是历史第二的好成绩。

2023年,埃克森美孚净利润为360亿美元,同比减少35.4%。

壳牌在2023年财年的利润达到282.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0%,而去年同期则为398.7亿美元,是其115年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雪佛龙在这一年净利润则为213.6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0%。

道达尔能源2023年净利润为23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6%。但是,道达尔能源首席执行官表示,由于产量强劲增长,该公司液化天然气业务的盈利“强劲”。

就在财报发布之前,道达尔能源宣布将以9亿美元收购奥地利油气公司OMV在马来西亚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Sapura OMV的50%股份。

英国石油公司(bp)在2023年实现了138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0%,显示出其业绩受到了较大的冲击。

整体来看,六大石油巨头比2022年的利润有很大的下滑,这一方面是由于2022年国际油价确实很高,WTI和布伦特平均油价接近100美元。这样的高油价,石油巨头也实现了历史最好业绩。

但是,这完全没有影响石油巨头们在2023年依然很赚钱。当我们把眼光放长来看,石油巨头2023年的利润在历史上也是较高的水平。

02 石油巨头的“新时代”

一边是赚钱能力依然在线,另一边则是石油巨头们必须要迎接的“新时代”挑战。

双碳大背景下,能源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调整,新能源占比持续增大。这对传统能源来说不可谓不是一种挑战。

从我国来说,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3年12月21日,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3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

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更高,2023年占比达到56%。

除此之外,持续的国际政治因素也对石油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俄乌战争延续至2023年,至今还在持续。同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战事突起、石油大国委内瑞拉和圭亚那陷入争议、红海危机等都为油气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虽然石油大国持续减产,但是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油气市场没有达到预期的景气度,国际原油平均价格与2022年相比大幅下降。

这些都成为石油巨头在“新时代”里需要直面的新挑战。

03 追求新的增长点

能源转型大趋势下,石油巨头们也加紧调整产业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

在2022年迎来创纪录的利润以后,沙特阿美做了多方面的投资。2023年是沙特阿美大力布局石化产业的一年。2023年3月,沙特阿美宣布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华锦阿美石化有限公司;同年7月,沙特阿美通过全资子公司阿美海外公司以246亿元完成对荣盛石化10%股权的收购......

埃克森美孚在2023年收购了先锋自然资源公司,以期提升自己优质油气资产的比例,来提高对未来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埃克森美孚还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并在2023年初从Galvanic Energy手中购买了阿肯色州的锂矿探矿权,提出在2027年开始生产电池级锂的计划。

在2023年,雪佛龙收购了位于犹他州的先进清洁能源存储(ACES,Advanced Clean Energy Storage)项目78%的股份。项目将把由可再生能源制成的氢气——绿氢储存在两个巨大的盐穴中。2023年底,雪佛龙还表示为降低传统运营的碳强度和发展新能源业务线,分配了20亿美元资本支出。

道达尔能源在建和开发中的海上风电总装机量已超过10GW。其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1000亿度,跻身全球前五大可再生能源公司。

bp表示要在未来10年把更多资源投入低碳能源,并扩大风力发电、太阳能产能。

在国际石油巨头加码新能源的时机,壳牌也没有停下进军新业务的脚步。2023年9月19日,壳牌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深圳正式开业。

“新时代”的背景下,石油巨头也在紧抓时代机遇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