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万度拿下第一单!”2月22日,粤泷发电公司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集中竞价、事后交易”的新方式完成绿电交易,开创了南方电网区域首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参与绿电交易的先河。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介绍,预计2024年绿电成交电量将超50亿千瓦时,自2021年6月首次启动绿电交易到2024年3月,广东绿电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交易 > 市场 > 正文

13.3万度!广东首单分布式光伏绿电交易鸣锣开市

2024-03-14 14:52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 欧阳媛 欧阳逸雪

“13.3万度拿下第一单!”2月22日,粤泷发电公司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集中竞价、事后交易”的新方式完成绿电交易,开创了南方电网区域首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参与绿电交易的先河。

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介绍,预计2024年绿电成交电量将超50亿千瓦时,自2021年6月首次启动绿电交易到2024年3月,广东绿电交易电量9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逾729万吨,种植了1400万棵树木。

绿色环境价值全量成交 企业获得额外收入

走进位于云浮罗定的粤泷发电公司厂区,一排排光伏面板正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所谓的“分布式”,便是分散在办公楼、仓库、饭堂、停车场等因地制宜铺设的光伏,就近解决用户的用电问题。

在过去,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侧重于自用,上网电量难以预测,不适合参加交易,加之其没有绿证核发资格,因而没有机会将绿色环境价值出售。“现在,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增加事后交易机制,分布式光伏可通过绿电交易,拓宽项目收益来源,进一步推动企业向绿色、低碳、清洁能源转型升级。”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营业科专责梁志远说。

“作为广东省内首个分布式新能源参与绿电交易,我们企业1月发电量对应的绿色环境价值全量成交,获得额外收益近1300元。”粤泷发电公司业务经理李伟东说。

根据广东省发布新版《广东省可再生能源交易规则(试行)》(2023年11月发布,以下简称“新规则”),指出参与绿电交易的发电主体从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扩大至全部风电(含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 、光伏(分布式光伏和光热发电) 、常规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与绿证核发范围保持一致。

“绿电交易价格由电能量价格和环境溢价组成,分布式光伏参与绿电交易将直观提升其所发电量的价值。”梁志远解释,由于各地资源禀赋不同,绿电交易价格也有所差异,目前广东2024年平均绿电价格为0.464元/千瓦时。

新规则颁布由以来,共有68家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和57家售电公司完成新规下的签约,成交电量37.4亿千瓦时,预计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可增收收益421.8万元。此外,为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推广光伏账单远程推送、光伏电量日历线上查看等便捷服务,简化合同流程节点,进一步提升光伏客户体验。

买卖双方实现选择自由 “电”铺交易火热

2024年2月23日,南方电网区域首批优先购电用户(居民、农业用户等)参与绿电双边协商、绿电集中竞争交易,打破了只有工商业用户能参加绿电交易的惯例,标志着广东省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迈上新台阶。

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专责周震东介绍,目前广东电力市场的绿电交易品种分为绿电双边协商交易和绿电集中竞争交易,双边协商交易为一对一交易,价格能更好反映交易双方对绿色环境价值的价值判断,而集中竞争交易价格则可以反映整体供需形势变化。

除了明确扩大绿电交易可再生发电企业、电力用户覆盖面之外,新规则还建立了“绿电事前交易为主、绿电事后交易为补充”的可再生能源能源交易体系,同时,完善可再生绿色账户管理平台,实现绿色环境价值的计量、流转、鉴证、核销等全流程管控。周震东解释,“新规前只有事前交易,用电侧对需要的绿电量进行预估,买少了不能补,现在的事后交易就相当于多了一个补充交易机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再购买。”

在2023年1月绿电事后集中竞争交易中,27售电公司对绿电和绿色环境价值进行补充购买,其中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事后购买超2000万千瓦时绿色环境价值,占到全月购买总量的三分之一。

下一步,广东电网将全面推动新能源、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保障绿电绿证的充足供给,完善绿色用电评价认证机制,加快实现省内新能源场站建档立卡和绿证核发全覆盖,提升绿证和绿电溯源消费查证服务,2024年,力争全年服务绿证客户不低于200户,通过绿电认证的产品产值不低于100亿元,进一步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