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碳”索,向“绿”前行。近期,黄河公司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突破100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28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86.6万公顷的森林,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和电力安全保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立近25年来,黄河公司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突破10000亿千瓦时

2024-03-12 08:51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李龙

一路“碳”索,向“绿”前行。近期,黄河公司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突破100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28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86.6万公顷的森林,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和电力安全保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立近25年来,黄河公司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发展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为装机增量主体,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50.97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91.41%,其中水电1194.24万千瓦,光伏1069.67万千瓦,风电525.06万千瓦,产业结构优势、经营发展韧性和电力保供能力持续提升。

1 (1).jpg

时光无言,山河为证。作为青海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和集团公司重要的清洁能源开发平台,黄河公司以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为引领,在“风光无限”的探索实践中坚持存量提质、增量做优,创造了水电、光伏产业发展领域的众多“世界之最”,水风光储一体化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势头正足。

黄河上游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五座百万级装机水电站“连珠成串”,支撑着母亲河两岸亿万人民的万家灯火;塔拉滩上鳞次栉比的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和荒漠戈壁变身“蓝色光伏海洋”的传奇故事,无声述说着黄河人“追光逐日”的不懈追求;直穿云霄的风车“林立”,将大自然的无私馈赠转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绿色动能。

2 (1).jpg

多年来,“清洁黄河电”从青海出发辐射至山东、河南、陕西等全国15个省(区),为北京大兴机场充电,赋能杭州“零碳”亚运会。随着黄河上游梯级电站水库的相继蓄水,龙青河段增加了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利用退化草场及荒漠化土地资源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减少荒漠化土地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

从一滴水、一束光、一缕风,到形成绿色能源制造、建设绿色电站、生产清洁能源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黄河公司为我国能源发展打造了水光互补、实证基地等众多可复制的“标杆”和“样本”,清洁能源已经成为黄河公司的“金字招牌”。

3 (1).jpg

春蕴万物生,好景正当时。高原之上,“青豫直流”二期90万千瓦光伏项目将于6月全容量并网,装机120万千瓦的羊曲水电站计划年内实现“一年三投”,海西州50万千瓦风电、茨哈峡水电站和海南州沙戈荒大基地等一大批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在加快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征程中,黄河公司“风光”正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