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4年9期)显示,CECI沿海指数(周)高卡现货成交价下降。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价格下跌。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82%,在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后转为收缩区间,环比下降0.96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除价格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分指数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市场 > 正文

中电联发布 | 电煤市场弱势运行 现货价格小幅回落

2024-03-12 08:38 来源: 中电联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4年9期)显示,CECI沿海指数(周)高卡现货成交价下降。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价格下跌。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82%,在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后转为收缩区间,环比下降0.96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除价格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分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库存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上升,供给、需求和价格分指数环比下降。

本周,晋陕蒙主产区民营煤矿陆续复工复产,煤炭供应稳定增加,但由于下游需求不足和持续观望,产地煤价迟迟不振。部分煤矿采取降价销售,但并没有带来需求明显增多,主产地煤矿拉煤车稀少,部分煤矿存煤较多。

本周,港口市场交易环境冷清,整体成交有限。贸易商情绪较为低落,市场煤报价小幅下调。电厂以观望为主,采购并不积极,少量询货压价力度明显,供需双方博弈僵持,实际成交数量稀少。

春节以来,在接连的寒潮天气和工业企业不断复工的推动下,电煤日耗有所恢复,但是在长协煤和进口煤的补充下,电煤库存仍保持在近几年同期高位,电厂对市场现货煤的采购需求持续低迷。随着气温回升,后期电煤消耗将进一步回落,预计短期内动力煤市场价格仍以缓慢下跌为主。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047元/吨,较上期小幅下降4元/吨,环比下降0.4%。分热值看,3800千卡/千克规格品价格下降较多;5500千卡/千克规格品价格小幅增长,主要由于本周到岸的进口煤多为来自澳大利亚或俄罗斯,运距较远。本周样本采购时间仍旧集中在1月中下旬,沿海电厂需求较差,进口中标价格小幅降低,市场成交数量一般。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82%,在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后下降至收缩区间,环比下降0.96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除价格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分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库存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上升,供给、需求和价格分指数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0.67%,环比下降1.44个百分点,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需求分指数为50.14%,环比下降1.49个百分点,连续3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库存分指数为51.25%,环比上升0.44个百分点,连续3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价格分指数为45.11%,环比下降2.29个百分点,连续2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航运分指数为51.21%,环比上升0.06个百分点,连续3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

3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2月,我国累计进口煤炭7451.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6063.1万吨增加1388.4万吨,增长22.9%。

本周(3月1日至3月7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2月23日至2月29日,下同)减少7.7%,同比增长6.2%;日均供热量环比减少7.1%,同比增长38.9%;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减少7.7%,同比增长6.2%;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8.0%;电厂库存可用天数18.7天,环比减少0.4天。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2月26日-3月3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累计运输货物7267.2万吨,环比增长7.67%;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4694.9万辆,环比增长42.82%。

综上分析,建议:一是近期库存季节性回落,较往年同期偏高较多,整体补库压力较小,仅部分存煤偏少的电厂需求略有释放。进入3月份,多地气温将出现显著回升,供暖需求逐步缩减,而工业产业的用电需求仍处于恢复阶段,日耗将继续回落,电厂机组即将迎来季节性检修,采购多以兑现长协合同为主,后续出现大量补库的可能性预计较小,根据煤价走势结合自身库存水平适时进行补充性采购。二是重点关注西南地区煤矿复工复产情况及长协合同兑现情况,提前分析预测主要流域来水情况,做好“枯水期”的相关应急预案及预防措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