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煤炭兜底怎么兜?煤炭企业该怎么发展?童明全、张胜利、袁亮等,解题→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放弃

首页 > 能源 > 煤炭 > 评论 > 正文

两会焦点丨煤炭兜底怎么兜?煤炭企业该怎么发展?

2024-03-11 14:20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煤炭兜底怎么兜?煤炭企业该怎么发展?童明全、张胜利、袁亮等,解题→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放弃传统煤炭产业

“对于煤炭行业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放弃传统煤炭产业,而是强化科技创新能力。”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阳碳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明全如是说。

山西正在经历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转变。童明全所在的公司隶属于华阳集团,近年,该集团从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目前的非煤产业占比超70%。

童明全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科技创新。一方面,要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产业创新工程,通过加快智能化建设、煤炭全入洗提质工程规划,提高煤炭利用率,推动煤炭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另一方面,要加强新应用场景及新应用领域的开发,培育壮大钠离子电池、煤基生物降解材料、纳米纤维过滤材料等新兴产业,强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实现从产品到商品的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袁亮:促进大型煤炭矿区产能接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带来了《关于促进大型煤炭矿区产能接续的提案》,他表示,必须加大煤炭资源勘查评价工作力度。这不仅能为煤炭行业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支持,还能为国家能源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要优化煤炭生产结构,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质量,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确保煤炭资源有效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袁亮:统筹淮河流域煤炭开发与环境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淮河流域特别是两淮矿区,尽管在沉陷区治理上取得了诸多成果,但由于缺少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指导,缺乏重要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工程支撑,矿区水土资源与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矛盾仍然突出。

为此,袁亮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编制淮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将沉陷区动态变化的水土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淮河流域生态保护策略与水资源统筹管理,加强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建立健全矿区资源补偿和生态补偿机制,对“皖电东送”等淮河流域中部资源型城市用地指标等予以细化和重点倾斜。

二是支持开展基础研究、技术示范与重大工程建设。支持煤炭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工程实验室重组,设立高潜水位矿区低损伤安全绿色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部野外实验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张胜利: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加紧二代技术研发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表示,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正在加紧二代技术研发。

宁煤公司依托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开展了37项重大装备国产化攻关。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占地面积560公顷,相当于27个鸟巢体育场;敷设电缆2.1万公里,相当于长城的总长度;工艺设备1.3万台,电气设备1.5万台,仪表设备11万台,阀门25万台,控制点21.7万个。

经过3年多建设,项目于2016年12月21日产出合格油品。装置整体国产化率高达98.5%。从2021年起连续3年油化品产量超400万吨,实现了安全、稳定、清洁运行。开发出的高端聚烯烃、白油、费托蜡、单碳正构烷烃等5大类、21种产品集群,实现了由单一油品向多元化、差异化产品的转变。

当前,宁煤公司正加快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聚焦特种油蜡、核心催化剂、α烯烃以及精细化学品等特色领域,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成果创新转化,加快矿用润滑油、矿用柴油、井下加固高分子材料等一批内需产品推广,绿电绿氢与煤制油化工耦合步伐加快。

全国人大代表李国彪:提质升级 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晋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彪表示,作为山西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该集团将积极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既要安全出煤、高效出煤、绿色出煤、低碳用煤,在稳量提质上下功夫,兜底保障能源安全,又要践行“双碳”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张世丽:期待煤矿实现智能绿色开采

全国人大代表,潞安化工集团常村煤矿设备科副科长张世丽今年带来了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张世丽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是如何帮助基层解决制约智能化矿山建设发展的难题。“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到基层挂职锻炼,基层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可以顺畅地到科研院所进修,进一步优化双方交流程序,实现优势互补;建议高校注重智能化、智慧化矿山建设综合人才的培养,在设立采矿、机电、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考虑设置智能化矿山建设专业。”张世丽表示。

张世丽介绍,绿色开采包括集约化开采模式、智能绿色开采技术与装备、高效率与高效益、井下无人少人作业、煤炭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智能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

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张世丽提出了加快推进绿色开采技术推广应用的建议。一是建设智能绿色矿业与社会协调发展国家级综合试验区。二是建设智能绿色矿业示范基地。三是创新培育矿产资源型地区数字化产业新业态。四是开展矿区-城市智慧绿色小镇建设示范。五是建立矿区立体化开发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解决大型煤炭矿区产能接续问题是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在《关于促进大型煤炭矿区产能接续的提案》中,从加大煤炭资源勘查和资源评价工作力度,优化煤炭生产结构、煤炭资源配置等方面对此提出了建议。

他建议,首先,从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高度出发,科学界定大型煤炭矿区的战略地位。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对煤炭资源勘查、评价和开发的投入力度,积极进行煤炭资源的详细勘查和精密评价。特别是在未充分探明的地区,利用高科技勘探方法提高勘查精度和效率,以确保有足够的后备资源。

其次,在控制总体产能的基础上,对煤炭生产结构进行优化,规划并建设新的大型煤炭矿区,推进大型现代化煤矿项目的建设。加速新矿区特别是我国西部和北部地区如内蒙古、新疆等资源丰富地区的开发;加速审批和建设过程,以建立安全高效的煤矿、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以及智能化煤矿,提升大型煤炭矿区的稳定产能和增产潜力。同时,推动老旧矿区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环境保护水平。

最后,在资源配置上,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推动煤炭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煤炭资源的均衡分布。鼓励煤炭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等方式,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优先考虑资源枯竭矿区的企业,支持和鼓励这些企业进行资源接续开发。同时,优化煤矿项目的审批流程,简化证照办理手续,以促进煤矿项目按计划建成并达到产能。

全国政协委员赵建泽:加强炼焦煤资源保护性开采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提交的《关于提升炼焦煤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工业经济体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提案》提到,炼焦煤具有原料和燃料双重属性,与传统动力煤不同,独特的强黏结性使其成为长流程炼钢工艺中高炉炼铁无可替代的原料,是钢铁工业不可或缺的“粮食”。

赵建泽表示,加强炼焦煤保护性开采、精采细采,高效利用好宝贵的炼焦煤资源,对于提升我国战略资源保障能力、推动工业经济体系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为此,赵建泽就加强炼焦煤资源保护性开采利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推广炼焦煤保护性开采技术。二是加快提升炼焦煤产业集中度和管理水平。三是全面提高炼焦煤入洗率和精煤回收率。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