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东北地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加快发展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要系统布局建设东北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论证和建设油气管道、高铁网和铁路网、新型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新一代移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评论 > 正文

加快建设电力外送通道 推进黑龙江能源转型

2024-03-11 08:38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辛明 解琳琳

针对东北地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加快发展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要系统布局建设东北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论证和建设油气管道、高铁网和铁路网、新型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新一代移动通信和数据网”。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鲁海威表示,黑龙江是国家规划确定的松辽清洁能源基地组成部分,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全国排名第4位,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全国排名第8位,按照黑龙江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中期调整目标,预计2025年年底全省新能源电力外送需求在2000万千瓦以上,目前540万千瓦的省间电力外送能力远远不能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需求,亟须加快建设新的电力外送通道。东北松辽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华北工程的建设有利于调动东北地区全网各类机组的发电能力,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整体消纳水平;有利于优化完善网架结构,提升省间电力互济能力,抵御电网安全风险。

鲁海威表示,东北三省一区资源禀赋各具特色,共同建设东北松辽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华北工程可以优势互补,实现能源资源配置利用效率最大化。黑龙江省主要有几方面明显优势:待开发利用采煤沉陷区、盐碱地适宜开发新能源,发电侧上网电价相对较低、价格优势明显,煤电等常规电源资源丰富,可支撑大规模开发新能源,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空间大,省内500千伏电网补强升级工程加快实施,电网汇集能力显著提升。

鲁海威建议,国家在开展建设东北松辽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华北工程方案论证时,充分考虑黑龙江省能源转型迫切需求及资源优势,支持黑龙江参与东北地区第二条特高压电力通道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东北全域电网、电源规划布局,推动能源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