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汽轮机”)副主任工程师曹天兰提出的《构建我国安全稳定韧性的燃气轮机产业链的建议》已成为现实。但她认为,要实现燃气轮机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仍然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如何给予中小燃机研制单位更多支持、加大燃气轮机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曹天兰:大力支持中小型燃气轮机现代产业链建设

2024-03-06 13:07 来源: 中国电力报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汽轮机”)副主任工程师曹天兰提出的《构建我国安全稳定韧性的燃气轮机产业链的建议》已成为现实。但她认为,要实现燃气轮机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仍然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如何给予中小燃机研制单位更多支持、加大燃气轮机学科建设力度,从而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曹天兰接受了中能传媒记者采访。

中能传媒:今年全国两会,您带来了哪些与能源行业相关的建议?提出这些建议的背景是什么?

曹天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东方电气集团作为能源装备行业的“国家队”,于2009年率先在国内启动G50燃机研制以带动系列化中小燃机研制。2023年3月,我国首台G50燃机在中国华电清远电厂正式投入商运,实现了我国自主重型燃机从“0”到“1”的突破。

依托G50燃机的自主研制,东方电气集团成功搭建F级燃机自主设计体系,掌握燃气轮机整机与核心部件设计方法,启动了包括15兆瓦、80兆瓦、掺氢燃机等产品在内的系列化自主燃机研制工作,培育了一条完整的燃气轮机国产化产业链。2023年3月,东方电气集团成功获批行业唯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级创新平台。

但在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一是燃机技术难度高、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报期长,导致链上企业研发投入意愿和力度不强。二是首台(套)产品应用存在一定风险,导致用户侧投资有顾虑、项目落地难。三是国内燃机产业学科建设滞后,导致产业发展亟需的复合型人才少,高端人才匮乏。四是自主燃机产业发展起步晚、产业规模小,导致优质企业入链意愿不强、产业链整体水平不高。基于上述原因,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了《关于大力支持中小型燃气轮机现代产业链建设的建议》。

中能传媒:为进一步建好建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中小型燃机产业链,您认为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曹天兰:首先应给予中小燃机研制单位更多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将自主燃机产业纳入国务院国资委央企产业焕新行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清单和科技创新成果目录,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入并保持相对稳定,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25 专项”“两机专项”和“工业强基工程”等计划中布局相关领域技术课题,支持保障企业研发投入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其次,加大首台(套)政策力度,鼓励用户使用自主燃机。扩大产业链国产化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国产化应用认定范围,通过首台套示范、首台套保险等机制,鼓励优先应用自主燃机及实施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对国有企业用户在经营考核、资源配套、税收优惠、电价补贴、决策免责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示范项目落地、增加技术迭代机会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还应推动燃机领域人才培育,引导高端人才向企业集聚。落实链长牵引产业链发展的政策通道和机制保障。

中能传媒:近年来,贵公司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曹天兰:近年来,东方汽轮机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努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3年,自主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6.14%,初步构建科技创新平台集群,陆续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级平台,形成了一系列技术领先产品。

2023年,东方汽轮机研制的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投入商运;国内首个J型燃机项目实现双机投运,继续领跑国内高端燃机市场;首台双机回热岳阳项目投入运行,实现国产FB2转子首次应用,实现数字化交付和三维可视化汽轮机智能诊断与安全预警系统上线;第四代通流技术已经实现系列化全面领先,在江西信丰超超临界项目中得到运用,效率和性能创下行业新标杆;建成行业首个5G全连接数字化工厂。

此外,我们还拓展了一系列绿色低碳产业。推出12个绿色低碳智能新产品;全球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陆续投运;研制的天然气压力能零碳发电机组在西气东输第一站——新疆塔里木油田投运,并成功获得国内首台、容量最大的储气库天然气压差发电项目;全国首个油气开采伴生地热发电项目成功投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