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国家统计局发了能源行业的年度统计数据,为市场相关方更准确预判2024年的煤炭价格走势提供了依据。今日智库团队注意到了四组很有价值的数据。(来源:今日智库)1,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全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48.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2%。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市场 > 正文

煤炭消费增长5.6%,难怪煤价能维持高位!

2024-03-04 08:37 来源: 今日智库 

最近几天,国家统计局发了能源行业的年度统计数据,为市场相关方更准确预判2024年的煤炭价格走势提供了依据。

今日智库团队注意到了四组很有价值的数据。

(来源:今日智库)

1,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全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48.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2%。原煤产量47.1亿吨,同比增长3.4%;煤及褐煤进口量47442万吨,同比增长61.8%;发电量9456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这说明,能源供应水平在增加,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有缓解。

2,消费方面,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57.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7%。煤炭消费量增长5.6%,电力消费量增长6.7%。这说明经济增长带动能源需求增长,煤炭和电力消费量增幅都在5%以上,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电煤价格高位运行提供了支撑。

3,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5.3%,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6.4%,上升0.4个百分点。说明新能源替代没有想象中乐观,2024年估计也难突飞猛进。

4,发电量中,火电发电量6265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水电发电量1285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9%;核电发电量434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风电885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太阳能发电58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7%。火电占比超过66%,依然是大头,水电负增长依然是影响电煤价格的关键,风电和光伏增长快,不过出力还是有限。

今日智库判断,由于2023年底至今,港口和电厂库存整体在下降,电煤价格的大幅下跌一般需要一个累库的过程,加上今年一二月份能源需求依然是正增长,在2024年能源供给结构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上半年电煤价格估计还会维持高位运行,不过整体价格水平比去年底已成定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