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国市场风机订单量再创新高,接近100GW2023年度,中国陆上风电市场需求依旧强劲,新签订单量同比增长18%。在各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的激励下,内蒙古、新疆和甘肃的新签订单量均超过10GW,合计贡献了全国40%的陆上风机新签订单。反观海上风电市场,由于新建项目审批进度放缓,同年

首页 > 风电 > 风电整机 > 市场 > 正文

WoodMac:2023年中国风电整机商订单量排名公布!

2024-02-28 10:16 来源: 伍德麦肯兹WoodMac 作者: 任媛 李小杨

2023年度中国市场风机订单量再创新高,接近100GW

2023年度,中国陆上风电市场需求依旧强劲,新签订单量同比增长18%。在各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的激励下,内蒙古、新疆和甘肃的新签订单量均超过10GW,合计贡献了全国40%的陆上风机新签订单。反观海上风电市场,由于新建项目审批进度放缓,同年海上风电新签订单量同比下滑超过50%,仅为7.3GW。

风机订单执行速度缓慢,2022年新签订单执行率不足50%

中国于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实现国内新签订单量超过90GW,两年内的新签订单量共计194GW。然而,强劲的订单容量增长并没有推动机组交付及项目建设进度的加速。据伍德麦肯兹项目数据库追踪统计,截至2023年底,2022年签订的94GW订单容量中,仅有不到一半的订单转化为已完工项目,剩余大部分订单将于2024年完工(如下图所示)。部分整机企业2022年订单执行率不足40%,这也对企业的现金流转换及收益率产生极大影响。

机组价格不断下探,风电整机商利润持续承压

2023年第四季度,陆上和海上机组平均价格分别同比下滑13% 、9%,伴随年度平均单机容量上升至6MW、10MW。整机商之间激烈的市场竞争带动风机价格下降至历史新低。随着2023年下半年以低价中标的机组逐渐进入交付期,风电整机商的盈利能力受挫。多家风电整机商寻求多元化发展,以应对风机销售环节的利润压力,包括项目开发、风机出口以及将业务范围扩展至能源转型的其它领域等多种业务模式。

微信图片_20240228101423.png

金风科技位居2023年度中国风电市场新签订单量榜首

2023年度,金风科技凭借持续优异的表现领跑中国风电市场新签订单量,共获得将近18GW风机订单。远景能源紧随其后,并凭借超过4GW的海外订单,成为2023年度赢得海外风机订单最多的中国整机商。明阳智能继续稳固其在海上风电市场的领先地位,以1.8GW的订单量位列年度海上风电新签订单量之首。运达能源科技集团位列第四,并在海外市场取得突破,收获超过1GW的海外风机订单。三一重能首次跻身年度排名前五,其年度新签订单量达到12.7GW,创历史新高。

微信图片_20240228101418.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