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是谁,无论谁怎么看,陆上10MW风机率先在内蒙古站稳脚跟,满场尽竖10MW风机的大场面已是现实。假如您身为一家整机制造商,若至今尚未拥有10MW级别的产品线,那么您或许已经面临产品滞后的问题,因为陆上10MW风机不再仅仅是一场竞赛,它已成为各企业争夺装机市场份额的实战工具。陆上风电规模化与

首页 > 风电 > 风电整机 > 报道 > 正文

陆上10MW风机 整机商不得不迈过的一道坎

2024-02-28 09:54 来源: 风电世界 

无论你是谁,无论谁怎么看,陆上10MW风机率先在内蒙古站稳脚跟,满场尽竖10MW风机的大场面已是现实。

假如您身为一家整机制造商,若至今尚未拥有10MW级别的产品线,那么您或许已经面临产品滞后的问题,因为陆上10MW风机不再仅仅是一场竞赛,它已成为各企业争夺装机市场份额的实战工具。

陆上风电规模化与降低成本的趋势仍在持续,2024年10MW机型无疑已成为陆上风电的“门槛”配置,特别是在内蒙古这类中高速风资源丰富的地区。经过精心研发与实践检验的10MW风机,已能充分满足经济效益与安全性需求。

这一切都得益于那些勇于探索的先行者——整机制造商们。他们在内蒙古和其他地区的风电场竖立起样机,通过实际运行数据验证了其发电效率与质量可靠性。他们究竟发现了哪些问题,付出了哪些代价,进行了哪些改进和优化,尤其是主轴承、叶片、齿轮箱、变频器等核心大部件供应链的开发、优化和成熟是如何闭环的,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详述。

一条完备且成熟的10MW风机供应链,无疑为后来者设计和组装同类机型提供了极大便利,但对于那些缺乏10MW机型实战验证经验的制造商而言,即便如此,仍需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识并评估潜在风险。须注意的是,风机技术路线上的同质化和部件选取上的共通性,并不意味着组装10MW风机如同昔日在北京中关村拼装电脑般轻松随意。尤其考虑到10MW风机在高风速和低风速环境下所面临的各异风险等级,跟随者在跨过10MW机型这一门槛时必须步步为营,审慎行事。

在高风速环境中运行的风机,其主要风险在于当风机遭遇超过设计承受范围的极端风速环境时,叶片捕捉的风能急剧增加,可能会给轴承、齿轮箱等关键部件带来过载压力,进而增大结构过载和损坏的风险。同时,在极端气候条件下,高风速区域运行的大型叶片甚至可能影响到风机整体稳定性,导致倾倒风险,对周边环境及人员安全构成直接影响。相比之下,低风速区域运行的风机,尤其是配备大型叶片的机型,其安全风险相对较低。

随着风电重新聚焦“三北”地区,对于习惯了低风速市场竞争的整机制造商来说,突破10MW机型这道门槛并非简单的“拼装”过程,背后隐藏的挑战深度和广度远超想象,单靠倾听成功的赞歌远远不够。在此,笔者衷心希望所有决心迈进陆上10MW机型大门的整机制造商,都能够成功跨越难关,避免遭受挫折甚至“哭泣”。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