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底,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部门(ITU-T)第15研究组(SG15)的2022-2024研究期第三次全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中国代表团在新一代光传送网(OTN)、城域传送网(MTN)、50Gbps无源光网络(PON)和光纤到房间(FTTR)等多个技术方向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其中,ITU-TSG15针对fgOTN(finegra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企业 > 正文

电力行业通信网从SDH时代进入fgOTN新时代!

2024-02-27 16:39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2023年底,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部门(ITU-T)第15研究组(SG15)的2022-2024研究期第三次全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中国代表团在新一代光传送网(OTN)、城域传送网(MTN)、50Gbps无源光网络(PON)和光纤到房间(FTTR)等多个技术方向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其中,ITU-T SG15针对fgOTN(fine grain OTN,即细粒度OTN)总体、接口、架构核心标准达成一致,并获得同意进入AAP发布流程,标志着光传送网技术发展新的阶段。

本文从fgOTN标准的背景、技术特征、标准化历程等角度,介绍OTN框架下硬管道技术的这一重大技术创新和演进。

fgOTN标准背景

过去数十年,在电力交通等行业专网、运营商政企专线场景下,SDH技术以高可靠、确定性低时延等特点得到广泛应用。随着智能业务的快速发展,SDH技术最大仅支持10Gb/s带宽逐渐成为瓶颈,同时现网SDH设备老旧也面临逐步退网的问题,SDH网络承载的业务亟需一种新的技术来接续。

OTN技术具备长距离、大容量、硬隔离、低时延抖动和单位比特能耗低等优势,适用于长途干线场景,但在行业专线专网场景下,1Gb/s以下带宽的小颗粒业务仍然是主流,比如电力的继电保护,铁路的列车控制等业务,而OTN支持的最小业务颗粒度是1.25Gb/s,承载小颗粒业务时将造成带宽浪费,无法满足将SDH网络承载的业务迁移到OTN网络上的需求,因此业界亟需一种小颗粒OTN技术,提供隔离、安全、可靠的传输能力,平滑承接SDH现网业务。另一方面,SDH技术基于ITU-T G.707标准,OTN技术基于ITU-G.709标准,标准体系一脉相承,如果在OTN标准下扩展一种细粒度承载技术,将有利于充分利用ITU-T传输技术积累,为行业解决SDH网络演进难题。

基于以上考虑,2020年,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分局ITU-T成立了基于OTN的sub1G业务需求的研究项目,在现有OTN标准(G.709系列)基础上扩展定义新的fgOTN标准支持小颗粒硬管道技术,接替现有SDH技术承载如电力继保等小颗粒的业务,更好的适配专线和生产网业务特征;同时兼容现有OTN网络,可有效保护客户现有OTN设备投资,实现平滑升级。

fgOTN标准技术特征

fgOTN(fine grain OTN)是基于OTN标准体系扩展的小颗粒硬管道技术。主要定位1Gb/s以下高品质业务承载,可广泛应用于运营商政企专线,以及电力、交通等行业专网。

fgOTN在TDM技术上继承OTN和SDH优势,采用了以10M带宽为单位的固定时隙分配设计,沿用并优化经典OTN帧结构高效承载小颗粒业务,支持ETH、E1、SDH等多种VBR和CBR业务,可为品质连接提供基于刚性硬管道的安全硬隔离解决方案。

1.png

图1 fgOTN在OTN映射中的位置

fgOTN在技术上进行了七大创新升级:

1.硬隔离:固定10M的时隙划分,提供严格的硬隔离、硬管道传送能力;

2.低时延及抖动:固定16字节时隙交织,提供微秒级低时延及超低时延抖动能力;

3.简化fgGMP映射:简化fgODUflex到 服务层OPU异步映射,实现低时延和低映射开销;

4.高性能时钟透传:通过创新的时钟相位逐跳累加技术,提供CBR业务高性能时钟透传能力。通过在末端节点统一处理,避免传统OTN逐跳时钟恢复方案在海量业务时带来的高处理代价问题;

5.高效承载:p*10M fgODUflex灵活容器,提供多业务(Eth/E1/SDH)高效承载能力;

6.优化的fgODUflex帧设计:创新实现(1)快速定帧:帧对齐信号(FAS0~FAS7)通过多行多列顺序传递,实现快速定帧,消除低速信号定帧速度慢的弊端;(2)可靠监控:fgODUflex优化创新的OAM(六级TCM简化至两级),在具备子路径监控能力的同时,大大降低处理代价,同时也完美匹配小颗粒业务承载需求;(3)精确时延测量:优化的时延测量机制,提供了纳秒级的高精度时延测量能力;

7.快速无损带宽调整:简化的一步无损带宽调整,提供百毫秒级别快速无损带宽调整能力。

fgOTN标准化历程

fgOTN标准化历程简介:

1.标准立项和技术框架讨论:2020年2月,G.OSU标准立项并获得重大关注,确定了基于OTN支持sub1G业务需求的标准研究项目。后续,国内外专家就TPN机制、192byte的交织长度等技术方案在承载CBR业务时的性能等话题开展了长期讨论。在2022年9月标准研究工作组对标准范围进行更新,明确E1/VC-n等CBR业务应该在fgOTN上承载,同时在2023年4月将标准更名为G.fgOTN。

2.标准制定:2022年9月到2023年11月期间,国内外标准专家就fgOTN技术方案和关键技术点达成全面共识,形成系列化fgOTN标准。标准包括fgOTN总体、接口、架构、设备、保护、时钟、及管控等全方面定义(如下表所示)。

表1fgOTN标准系列

2.png

3.标准发布:2023年11月,ITU-T SG15日内瓦全会针对fgOTN总体、接口、架构核心标准达成一致,并获得同意进入AAP发布流程,其它标准则计划于2024年7月全会审查批准后进入AAP发布流程。

fgOTN标准的通过及发布标志着光传送网技术发展新的阶段。展望未来,其产业仍需要运营商、电力、交通等行业客户以及通信厂商积极协同,深化fgOTN的应用,持续推动fgOTN技术、方案、设备的快速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