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4年7期)显示,CECI沿海指数(周)高卡现货成交价上涨。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连续下降。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38%,环比上升2.19个百分点,在连续4期处于收缩区间后转至扩张区间;分项指数中,除供给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分指数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市场 > 正文

中电联发布 | 电煤供需逐步恢复 市场价格探涨乏力

2024-02-27 11:49 来源: 中电联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4年7期)显示,CECI沿海指数(周)高卡现货成交价上涨。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连续下降。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38%,环比上升2.19个百分点,在连续4期处于收缩区间后转至扩张区间;分项指数中,除供给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分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所有分指数均环比上升。

春节过后,产地煤矿陆续复工,但受雨雪天气、安检等因素影响,部分煤矿产量较小,多数煤矿以兑现长协煤及非电客户刚需采购为主,坑口煤价稳中小幅探涨。

港口方面,由于春节前多数贸易商去库较多,叠加降雪影响,港口库存处于低位水平,港口可售现货煤资源偏少。节后工业企业陆续开工复产,叠加寒潮天气再度来袭,电厂耗用快速恢复,但总体仍不及上年同期,且长协煤供应充足,电厂库存仍处同期高位,对高价接受程度不高。港口市场整体供需两弱,价格小幅探涨,实际成交量有限。

由于假期刚结束,工业企业尚未全面复工复产,电厂耗煤需求相对有限,库存维持较高水平,短期内以刚需补库为主,需求释放有限。产地煤矿逐步复工复产,恢复正常产量尚需时间,后期需重点关注极端天气、电煤日耗、重要会议等因素影响。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049元/吨,较上期小幅下降8元/吨,环比降低0.8%,其中低卡煤到岸价格降幅较大。本周样本采购时间多集中在1月中上旬,由于电厂对进口煤价格的接受程度有限,贸易商下调进口煤报价。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38%,在连续4期处于收缩区间后上升至扩张区间,环比上升2.19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除供给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分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所有分指数均环比上升。供给分指数为49.59%,环比上升2.07个百分点,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需求分指数为50.80%,环比上升2.28个百分点,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由降转增。库存分指数为50.23%,环比上升0.34个百分点,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由降转增。价格分指数为54.80%,环比上升8.08个百分点,在连续4期处于收缩区间后上升至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由降转增。航运分指数为52.05%,环比上升4.19个百分点,在连续6期处于收缩区间后上升至扩张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由降转增。

春节期间,全国自北向南大幅降温,部分地区出现寒潮预警,各地电网、发电企业提前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紧盯电煤产、运、销环节,维持电煤库存处于安全水平,保障春节期间电煤安全稳定供应。根据中电联《电力行业燃料统计日报》,春节期间(2月10日至2月16日,下同),纳入电力行业燃料统计的发电集团燃煤电厂日均耗用原煤量农历同比减少17.7%;日均入厂原煤量农历同比增长11.4%。春节假期结束时(2月16日),燃煤电厂煤炭库存农历同比增加1063.3万吨。

本周(2月16日至2月22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2月9日至2月15日,下同)增长28.6%,同比减少24.3%;日均供热量环比增长5.1%,同比增长6.7%;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增长24.8%,同比减少21.4%;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27.6%,同比减少24.3%;电厂库存可用天数19.8天,环比增加1.2天。

2月22日,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的通知,要求严格依照《条例》监管监察,加强对重点产煤地区、重点煤矿企业落实《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压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对违反《条例》的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严格依法查处。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2月12日-2月18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累计运输货物6711.9万吨,环比增长6.4%;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1567.8万辆,环比下降1.05%。

综上分析,建议:一是节后影响市场供需格局因素较多,需及时跟踪下游工业企业复工进度、天气变化、进口煤政策等影响因素,根据自身情况适时采购。二是近期寒潮影响仍阶段性存在,电煤需求不弱,冬季保供任务仍需高度重视。三是关注元月电煤长协合同兑现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影响合同执行的原因和困难,及时向各级主管能源部门汇报协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