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无人机的加入,大大减少了巡检员巡检难度,无人机可以克服人工巡检时的路面障碍、恶劣天气,可以在通电状态下进行巡检保证用电需求。”讷河市供电分公司青年突击队利用无人机巡线,为春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科技保障。1月31日至2月2日,连日严寒积雪天气,道路大部分被覆冰雪盖住,难以通行,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国网讷河市供电分公司:青年突击队“无人机”助力春节保电

2024-02-22 10:22 来源: 国网黑龙江讷河市电业局 作者: 姜驿楠

“有了无人机的加入,大大减少了巡检员巡检难度,无人机可以克服人工巡检时的路面障碍、恶劣天气,可以在通电状态下进行巡检保证用电需求。”讷河市供电分公司青年突击队利用无人机巡线,为春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科技保障。

1月31日至2月2日,连日严寒积雪天气,道路大部分被覆冰雪盖住,难以通行,公司运用无人机高科技技术开展全域规模化作业,快速特巡、高效排查异常发热等隐患,推进日常巡检精益化。在配电的巡视中城郊环境复杂,且配网杆塔高度较低,配网线路大部分穿插在楼房之间,为巡检工作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利用无人机小巧便捷优势在城区进行配电巡视,数倍提升巡视效率;在变电站的巡视中通过红外相机分屏显示对比轻松发现如线夹、刀闸等电力设备的高温异常问题,精准定位设备安全隐患,及时消缺避免跳闸事件发‍生。在输电线路的巡视中采用7倍光学变焦+56倍混合数码变焦,在30米以上的安全高度查看杆塔细节。

据悉,该公司以无人机鸟瞰全域网线,已巡视完成35kV10条输电线路,19座变电站及20条配电线路及其台区累计飞行356公里。根据巡视结果制定详细的管控措施,重点做好易覆冰配网线路、易覆冰区段通道治理,有效降低人工作业强度,提升线路运维效率。

下一步讷河市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在应急巡检、防灾减灾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助力配网运维精细化管理驶入快车道,持续提升春节电网供电可靠性。


作者: 姜驿楠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