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黑龙江抚远市供电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通过“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发布气温骤降预警工单后,城郊供电所台区经理周凤城就在手机上看到“i国网”APP中有一条待办事项:巡检10千伏普三线。他立即按照任务指示要求巡检线路,并将巡检情况以影像资料方式上传。这是该供电所应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工作效

首页 > 智能化 > 报道 > 正文

黑龙江抚远城郊供电所:数字化管理提质又提效

2024-02-22 09:52 来源: 国家电网报 

2月16日,黑龙江抚远市供电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通过“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发布气温骤降预警工单后,城郊供电所台区经理周凤城就在手机上看到“i国网”APP中有一条待办事项:巡检10千伏普三线。他立即按照任务指示要求巡检线路,并将巡检情况以影像资料方式上传。这是该供电所应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工作效率的实践。

2023年,城郊供电所聚焦效率、效益,以点带面推进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将数字技术、数据要素融入日常业务和经营管理中,提高指标管控水平,提升供电服务质效。

依托支撑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1月5日,城郊供电所采集管理人员宋宇鑫利用数字化业务支撑平台,运用自动化流程机器人,查询当日未成功抄表列表,并对采集失败的电能表数据进行补抄操作。以往,他用手动方式补抄采集数据至少需两小时,现在只需要20多分钟,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2023年,城郊供电所推进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将数字化技术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数字化业务支撑平台应用,通过设定程序,自动完成信息识别、数据查询、文本生成等工作,将数据补采、电压电流曲线补招、台区频繁停电预警信息集中到该平台上,实现线路运维采集、故障表更换等关键业务全流程线上管控。

在推进数字化供电所建设过程中,城郊供电所将数字化业务支撑平台与“i国网”平台等数据贯通,应用自动化流程机器人处理营销业务数据,解决了人员作业多次往返、系统多次登录、派工手写填单等问题,一线员工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以前台区经理要在3个系统中查看各项数据,自从应用了数字化业务支撑平台,每天只需要在该平台中查看数据即可,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宋宇鑫说。

多种技术手段治理高损台区

1月21日,城郊供电所所长顾长鑫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天一花园小区台区线损率进行监测,发现线损率波动大。他应用数字化业务支撑平台调取该台区历史数据,经过对比每天自动导出的电能表采集数据,初步分析是这个小区计量表采集终端出现异常,导致线损率忽高忽低。他立即带领同事何启东赶赴现场。排查后,他们发现果然是数据召回延时的问题。顾长鑫和同事当场更换了计量表采集模块。当天,该台区线损下降至合理水平。

在线损治理中,城郊供电所从数据监测入手,依托营配数据贯通,通过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对线变关系一致率、户变关系一致率、采集成功率等18项考核子指标进行业务监控,及时掌握全网配电变压器负荷及客户用电情况,针对异常配电变压器及用电异常客户,及时下发工单并派台区经理现场查看,共处理异常数据5000余条,提升了低压台区线损合格率。

针对部分台区线损数据采集不稳定的问题,该所将电能表老式通信模块更换为具有双通道传输能力的通信模块,重新核对数据后,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数据进行召测。

该所还依托营配调数据贯通、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建立“一台区一指标”考核管理体系,明确每个台区的线损率,对负损、高损和超高损线路开展线损异常设备治理;现场核实线损率不达标的10千伏线路挂接台区,进一步提高线损达标率。

2023年,城郊供电所7次入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同期线损管理“百强供电所”,智能表采集成功率达99.92%,台区经济运行率100%,综合线损率2.15%,高损台区全部清零。

挖掘大数据价值优化办电服务

“在家就能办理业务,不用再去营业厅了,数字化办电真是省时又省力。”1月8日,抚远镇九重天小区业主孙勇打开手机上的“网上国网”APP,点击充电桩接电,填写申请信息,然后提交,就进入城郊供电所业务受理流程了。

城郊供电所客户经理高彦权接到申请后,主动联系孙勇,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勘查,并确定了供电方案。次日,高彦权和同事完成了装表接电工作。

城郊供电所供区面积176平方千米,服务客户3.06万户。该供电所利用数字化手段,深挖大数据应用价值,全面推广“网上国网”APP、“办电e助手”等线上平台,真正让客户体会到数字化服务带来的高效便捷。

同时,城郊供电所构建业扩流程“零时差对接”机制,制订时间表,明确受理人员、客户经理、验收人员等职责、权限、时限等,强化各环节线上管控;对业扩报装业务受理、勘查、确定方案、接入计划安排、装表接电等环节实施全过程管控,提高一次验收通过率,有效缩短业扩报装时长,着力提升客户办电体验。

2023年,该所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为7个工作日和1.5个工作日,比2022年分别缩短3个工作日和0.5个工作日。

供电所名片

黑龙江抚远市供电分公司城郊供电所

员工数量:17人

服务对象:抚远镇12个行政村3.04万余户居民客户和284家企业客户。

服务特色:以点带面推进供电所数字化建设,依托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线路损失、缩短办电时限,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