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2月20日发布了5名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职务调整的消息。消息称,经研究,免去张国厚的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职务;张国厚不再担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电力老兵张国厚,履历极其丰富张国厚于1962年12月在辽宁北镇出生,毕业于大连电视大学工业会计专业,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一位电力“老兵”,卸去多重职务!

2024-02-22 09:0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国资委2月20日发布了5名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职务调整的消息。消息称,经研究,免去张国厚的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职务;张国厚不再担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电力老兵张国厚,履历极其丰富

张国厚于1962年12月在辽宁北镇出生,毕业于大连电视大学工业会计专业,后又分别于沈阳工业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和经济学硕士。

1981年12月,张国厚参加工作,先后分别于东北电力集团公司、国家电力公司东北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国电集团等电力系统国家龙头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并一路做到了原国电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的位置。

得益于张国厚丰富的电力系统工作经验和在原国电集团的工作经历,2017年11月,当原国电集团与原神华集团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之际,张国厚也成为了新组建的国家能源集团首批领导之一,任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

2018年1月,时任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的张国厚会见了当时的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这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官方有记录的张国厚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身份露面的首次公开报道。当时,双方就相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企业年金、资产管理等方面交流了看法,并深入探讨了相关项目合作事宜。从该活动也能看出,张国厚工作的侧重点与他多年的工作经历极其吻合,即财、资、人的管理。

到了2018年下半年,国家能源集团的重组事宜基本理顺,重组效果初见真章。张国厚作为党组副书记所管理的工作层次也越来越高,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640 (1).png

张国厚主持国家能源集团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并传达国资委党委表彰决定、宣读集团党组表彰决定,图源:国家能源集团

张国厚在2018年下半年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发挥煤电一体化优势,实现了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上半年下水煤量、发电量、铁路总运量、港口装卸量、航运量等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指标全部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的总和,八大业务板块全部盈利,利润增速大幅高于收入增速,‘ 1+1>2’的重组效应逐步显现。”不过,集团也面临着如何建立新型生产组织模式,大幅实现降本增效的问题。

因此,张国厚透露,国家能源集团在业界率先提出并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国家能源集团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以全面感知、全面数字、全面互联、全面智能为主攻方向,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工作,初步实现了企业的智能生产、智慧管理。”此外,张国厚还表示,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信息化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融合为驱动力,布局智慧企业建设,推动集团在资源配置、业务运营、决策机制、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使企业的生产过程更加智能,经营管理更加精益高效,风险防控和业务决策能力大幅提升,并拓展能源行业新型生态经济。

在张国厚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同成长3年后,2020年9月,张国厚平调到华电集团任董事、党组副书记。

赴任华电集团仅1个月,张国厚便前往了华电集团科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平台华电科工调研并讲党课。

经北极星电力网了解,于华电集团任职的1年时间里,张国厚十分勤奋,频繁出席集团的各类活动,就多项工作作出批示。

2021年9月,将近60岁的电力“老兵”张国厚不再于各大电力集团党组任职,被国资委委任为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

转向外部董事,在更大领域施展拳脚

央企外部董事由国资委任命和管理,多来自于国企已退休的负责人,要求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有企业管理经验,对任职企业重大决策负有责任。

张国厚于2021年9月任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并于2021年和2022年陆续担任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

640.png

张国厚等带队赴安泰爱科访问交流,图源:安泰爱科

2023年3月,张国厚以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的身份与舒印彪、陈国平、李向良等一起在一场电力市场论坛上发表了讲话。

张国厚在论坛的讲话中就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我国能源发展要把近期目标和远期战略相结合,传统能源基础保障和质量提升与大力发展新能源相结合。要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对传统煤电项目进行灵活性改造,流域性水电相邻电站具备条件的增加抽水蓄能功能,鼓励源网储用本地化,加强政策保障,支持和引导鼓励扩大电力消费,对上网侧和销售侧同步实施峰谷分时电价。

而在中国稀土履职时,他还曾带队赴安泰爱科访问交流,与安泰爱科就当时行业比较关心的企业产能扩张、生产经营情况、国内外市场环境及不同领域需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在中国宝武履职时,他参加了中国宝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绿色低碳发展大会等重要活动。

目前,张国厚还在中国铁塔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