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福建LNG”)与福鼎市安然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福鼎安然”)在福建省LNG监控调度中心举行管道天然气购销合同签约仪式,这是中国海油供应宁德市的首单管道气合同,也是宁德市引入的首单管道气,合同量由5年中长协和年度增量构成,将为保障宁德市能

首页 > 能源 > 天然气 > 企业 > 正文

中国海油助力宁德市进入管道天然气时代

2024-02-21 10:54 来源: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 

2月6日,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福建LNG”)与福鼎市安然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福鼎安然”)在福建省LNG监控调度中心举行管道天然气购销合同签约仪式,这是中国海油供应宁德市的首单管道气合同,也是宁德市引入的首单管道气,合同量由5年中长协和年度增量构成,将为保障宁德市能源供应安全稳定、促进闽东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往昔坎坷

宁德苦盼管道通气多年

宁德市曾经是“老、少、边、岛、贫”地区,随着国际新能源赛道的领军者宁德时代、不锈钢龙头企业青拓集团、以及东南铜业、上汽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扎根宁德,如今的宁德早已摆脱了贫困的帽子,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5年居福建省首位,随之带来的是天然气消费量迅猛增长,据统计,2013年,宁德市天然气消费量仅为1.2亿方,2023年达到4.3亿方,预测五年内将突破10亿方。激增的天然气需求,对区域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供应宁德市的天然气长输管道迟迟未投产,区域天然气供应长期只能通过LNG槽车长途运输实现,运输和气化成本高,供应不稳定且有安全隐患,“用气难,用气贵”是大部分宁德企业主的真实写照。以宁德市目前的购气单价和4亿方/年的用气规模粗算,宁德市购气总成本将增加近15亿元,不断扩大的天然气用气需求与高昂的购气成本之间的矛盾、槽运气的保供不确定性与保障区域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之间的矛盾成为了限制区域发展的重要因素。

强强联合

海油管道气率先注入闽东大地

中国海油福建LNG作为我国第一个完全由国内企业自主引进、建设、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自2008年投产以来,累计为福建省供应近650亿方天然气,改变了福建省长期没有大规模利用天然气的历史。为福建省供应优质优价的管道气是中国海油福建LNG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在宁德天然气长输管道即将通气之际,中国海油福建LNG以“保民生、促发展”为己任,率先完成宁德市首单管道气合作协议的签署,实现央企与宁德区域城市燃气企业的强强联合。

签约仪式现场,福建省人大代表、中国海油福建LNG党委书记、总经理朱校春表示,“我们深知向宁德供应管道气的责任和意义重大,福建LNG将运用过往20年在LNG接收、储存、再气化和销售方面的丰富经验,确保天然气供应安全稳定,为宁德市的能源安全提供坚强后盾,为宁德市实现绿色发展注入清洁高效的新动力。”福鼎安然总经理陈万健强调:“安全稳定的天然气供应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与中国海油福建LNG合作,正是看重了其强大的保供能力和优质资源获取能力,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为宁德市带来前所未有的能源保障,我们也将配合做好城镇管网的完善与运营工作,为工业升级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涅槃在即

上下游携手助力闽东经济再次腾飞

宁德的天然气之变、中国海油福建LNG与宁德区域城市燃气企业的合作落地,是福建省持续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强化能源供应保障的又一成果。如今,闽东这只“弱鸟”羽翼渐丰,伴随着优质优价海油管道气的到来,中国海油福建LNG将推动闽东进一步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完善能源应急体系,为闽东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构建能源基础。闽东大地未来大有可为,将迎来“凤凰涅槃”的光辉时刻。

中国海油福建LNG将与宁德区域城市燃气企业携手,持续加大优质优价管道气的支持保障力度,兜底保障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气需求,促进闽东经济更上新台阶,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二十载历程不凡,征衣未解再跨鞍。中国海油福建LNG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争当建设海洋强国排头兵为奋斗目标,积极打造中国海油“湄洲湾绿能港”,立足主责主业,承担福建省天然气保供兜底责任,持续为保障全省能源安全贡献力量,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