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作为景德镇市最大的水利工程,乐平水利枢纽工程是饶河流域控制性枢纽工程,也是《江西省水网建设规划》的重要节点工程。工程核定总投资42.59亿元,坝址控制流域面积6365平方千米,正常蓄水位26.50米,总库容4.998亿立方米

首页 > 水电 > 水利资源 > 项目 > 正文

江西景德镇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2024-02-19 08:44 来源: 中国能建 

2月18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作为景德镇市最大的水利工程,乐平水利枢纽工程是饶河流域控制性枢纽工程,也是《江西省水网建设规划》的重要节点工程。工程核定总投资42.59亿元,坝址控制流域面积6365平方千米,正常蓄水位26.50米,总库容4.998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457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70.08万亩,电站装机22.5兆瓦,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

乐平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乐安河中游,坝址坐落在乐平市鸬鹚乡对家村。工程建成后,将完善乐安河下游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提高乐平市城区、工业园区和沿河乡镇的防洪能力,减轻万年县、鄱阳县河段乃至鄱阳湖水系防洪压力,为沿河两岸灌区提供水源保障,同时将乐安河航运由等外航道提高至V级航道,并利用水能资源发电,对于促进区域内乡村振兴以及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开工,是中国能建与江西省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将认真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安全、质量、环保规范,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率推进建设任务,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努力将乐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示范项目、精品工程,为江西省和景德镇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延伸阅读

景德镇是著名的“世界瓷都”,浙赣皖区域的重要枢纽节点,也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深度融入江西的集中缩影。近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景德镇市先后承建了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景德镇西城区水系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

01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大坝位于浮梁县蛟潭镇洛溪村,距景德镇市区40公里,是昌江干流中游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供水、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于2019年11月通过江西省水利厅组织的二期56米正常蓄水位下闸蓄水验收,开始全面发挥防洪、供水及发电等综合效益。该工程与下游堤防工程联合运行,可使景德镇市城区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极大地提高景德镇城区防洪能力。

02

景德镇西城区水系治理工程

景德镇市西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由拦水闸新建工程和昌南湖公园组成。其中,拦水闸新建工程位于景德镇市西河新平桥上游94米处,包含翻板闸、调节冲砂闸、景观水位调节隧洞、进口河道岸滩及昌南湖区五大主要部分,通过翻板闸等五大建设达到抬高水位,形成上游昌南湖湖区景观水面的目的。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工,2017年11月完工。

03

景德镇市水利枢纽工程

景德镇市水利枢纽工程是昌江百里风光带项目中的一项标志性工程,以水生态景观建设为主,兼顾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项目于2021年底完工。工程建成后,通过抬升昌江水位,改造沿河生态景观,使景德镇城市水体体积增加140%,形成一道独特的绕城水景文化带,呈现“一江两河出平湖、十八码头通古今、百里昌江风景美、千年瓷都展新颜”的美好图景,提升景德镇市城市品位,改善城市水生态和水景观环境。

04

玉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玉田水库位于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玉田埠村,坐落于饶河水系昌江支流的南河上游,坝址距景德镇市区19千米。除险加固工程施工任务包括新建引水隧洞、大坝防渗处理等。完工后将继续有效发挥电站发电、备用水源及保障下游灌溉和输水功能,对推进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