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中央气象台连发暴雪、冰冻、大雾、大风四则气象灾害预警,我国中东部地区正经历今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雨雪天气过程,给能源保供带来严峻挑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能”)有关单位立即行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研判,强化应急响应机制,深入排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中国华能:以动制“冻” 守牢保供“关口”

2024-02-06 17:11 来源: 中国电力报 

2月4日,中央气象台连发暴雪、冰冻、大雾、大风四则气象灾害预警,我国中东部地区正经历今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雨雪天气过程,给能源保供带来严峻挑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能”)有关单位立即行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研判,强化应急响应机制,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守牢能源保供“关口”。

湖北:闻雪而动确保机组发得出、顶得上

近日,受极端寒流天气影响,湖北迎来2024年以来最强寒潮,多地最低气温跌破冰点。面对极端雨雪冰冻天气和即将到来的春节,华能华中分公司第一时间专题部署安全保供、消防及交通安全等工作,中国华能在鄂各单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煤炭,被喻为火电机组的“口粮”,对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为保障机组“口粮”,华能华中分公司提前统筹安排,做好燃料储备,全员驻矿催发。该公司1月长协兑现同比提升13%,其中,产业协同及战略长协兑现率均超100%,有效保障了库存安全。同时,该公司提前预判持续雨雪天气、设备高负荷、煤炭库存下降等情况,超前招标现货,提前向各矿点煤炭发运,库存始终保持在安全水平之上,确保机组发得出、顶得上。

华能华中分公司下属华能应城热电厂闻雪而动,第一时间成立抗冰除雪党员突击队,对厂内主变、变压器、架空线路进行极端天气线路巡检,第一时间掌握线路设备运行情况,筑牢保供“安全堤”。

华能应城热电抗冰除雪突击队强化极端天气下煤场巡检。

在厂外道路冰冻交通受阻的情况下,华能荆门热电厂组织党员突击队以脚步代替车辆,对再热高压电动门前疏水阀进行防冻疏水作业,加强升压站和变压器室外端子箱的防寒防冻、防凝露排查,及时清除隐患。

华能湖北新能源公司提前部署,签发应急预警提示单,对所辖“三场六站”迅速采取应对措施,重点开展巡视排查,实时监测线路运行情况,加强场站运维值守,加大设备的雪后巡护力度,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华能湖北新能源加大设备雪后巡护力度,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2月3日23点左右,华中和湖北电网骨干电源点——华能阳逻电厂的岱阳二回线阳32开关出现跳闸,故障点距阳逻电厂6公里。为尽快恢复供电,阳逻电厂按照调度指令,运行部、检修部、生产部人员密切配合,顶风冒雪全力配合电网公司做好线路抢修工作,有力保障了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华能阳逻电厂配合电网公司全力开展覆冰受损线路抢修。

1月1日至2月4日,华能华中分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8.9%,供热量同比增长55.4%。

湖南:以动制“冻” 紧急疏通卸煤“主动脉”

2月4日晚,湖南岳阳室外雨夹着雪,寒风刺骨,在华能岳阳电厂锅炉顶层,检修部员工胡昌龙小心翼翼缓慢行走在结冰的钢格栅板上,时刻监视伴热带,严防取样管结冰引起测点异常,从而给机组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自2月4日岳阳市进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状态以来,作为湖南省装机规模最大的火电厂,华能岳阳电厂立即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6台机组火力全开,该电厂超二百名员工第一时间对厂区内路面、平台结冰进行铲除。同时,该电厂紧急增补值班值守人员182人24小时待命,召集应急队伍12支,重点区域连续一周严密监测。

在该电厂露天栈桥,机修二班班长吴昊带领人员加班加点奋力铲除皮带积雪,并疏通狭长的卸煤约制槽。约制槽,相当于卸煤线上的“主动脉”,它的堵塞将造成水路锚地大批量煤驳滞港。为了尽快疏通这一“主动脉”,吴昊和同事们争分夺秒,零下的气温让他们的双手早已冻得麻木,历经十多个小时的努力,约制槽被成功疏通,有力保障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从2024年开年至2月5日零点,华能岳阳电厂积极组织队伍力量,已累计完成卸煤超51万吨,完成发电超8.8亿千瓦时,持续为严寒下的电力热力稳定供应保驾护航。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