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仅一个月以来,陆续有各大车企、交通行业代表官宣布局储能新进展!滴滴:储充一体、虚拟电厂1月26日,滴滴与宁德时代在福建宁德宣布,将成立换电合资公司,推动储充一体合作。据悉,换电合资公司将从网约车场景切入,为众多新能源车辆提供高效换电服务。除成立换电合资公司之外,宁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企业 > 正文

滴滴、北汽、广汽、奇瑞,进军储能!

2024-02-04 17:11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仅一个月以来,陆续有各大车企、交通行业代表官宣布局储能新进展!

滴滴:储充一体、虚拟电厂

1月26日,滴滴与宁德时代在福建宁德宣布,将成立换电合资公司,推动储充一体合作。据悉,换电合资公司将从网约车场景切入,为众多新能源车辆提供高效换电服务。除成立换电合资公司之外,宁德时代还与滴滴旗下小桔能源形成战略合作意向,将推动在储充一体等更广泛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此外,小桔能源专注于探索交通出行领域碳中和解决方案,业务已覆盖虚拟电厂、电力交易、电力辅助服务等多个板块。截至2023年12月底,小桔能源的充电服务已覆盖190多个城市,累计提供充电服务超6.8亿次。

北汽蓝谷:移动储能/保电、换电站

1月19日,北汽蓝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储能类相关业务主要由下属企业蓝谷能源开展,蓝谷能源定位于先进能源服务设备制造商、智慧能源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能源数据运营服务商,已经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了“换电服务+电池服务+数据运营”的全链业务。北汽蓝谷称,自研、量产的三代乘用车换电站产品,在智能化、安全性、可靠性、兼容性、集成化具备同行业较高水平,电池服务业务已覆盖电池贸易、梯次产品、储能、检测评估、维修/再制造等电池后市场全业务链条,已建立起覆盖全国和上下游全业务链的回收网、销售网。其中储能业务已开发多种实施方案,可应用于移动储能/保电、换电站、超充等领域。

广汽集团:锂矿、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

1月11日,广汽集团联合越秀集团、珠实集团、美的集团、南网科技、保利发展控股、万科集团南方区域等6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合作各方将重点围绕新型储能生态业务、充换电基础设施、智能能源领域、虚拟电厂领域、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合力推进汽车、能源、房地产、智能家居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和绿色转型,后续还将逐步推广到全国。

能源生态板块是打造“万亿广汽”的重要增量之一,广汽集团自去年以来全面发力、加快布局,已初步建成“锂矿+基础锂电原材料生产+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服务+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纵向一体化产业链。

1月11日,广汽绿色智能车居暨超级充换电中心启用,基于完善的能源生态布局建设超级充换电中心,并跨行业合作打造广汽绿色智能车居项目,探索新能源汽车与电网、房产、智能家居融合互动,创新可持续、可复制的新型产业生态实践案例。

1月12日,广汽集团及其参股公司东阳光同时发布公告,合资公司参与了贵州省桐梓县狮溪铝多金属矿(含锂)探矿权挂牌出让竞拍,以人民币429万元竞得上述探矿权,并与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署了《探矿权出让成交确认书》。据悉,2022年11月7日,广东东阳光控股子公司桐梓县狮溪煤业有限公司,与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遵义能源矿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合同》,并于2023年1月在贵州省遵义市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其中广汽集团间接持有合资公司47.5%股权。根据当时签订的合同,参与方将以合资公司为主体,在取得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狮溪镇铝多金属(锂资源)矿床矿产资源的矿业权后,从事相关矿产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的投资管理经营。

奇瑞:增资更名“绿能生态”,光储充一体化

2023年12月31日,芜湖瑞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安徽奇瑞绿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注册资本由4831.18万元变更为19324.72万元。当前,该公司由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5%、25%。

据悉该公司最早成立于2021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鲍思语,经营范围含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充电桩销售、电池制造、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以及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就在公司成立后不久,该公司曾发布招标,拟利用奇瑞集团子公司多处屋面、车棚等场所以合同能源方式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而当前,该公司预计将推进光储充一体化业务。

2023年末,奇瑞绿能-苏州新瑞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伟曾公开表示,光储充一体化是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下乡的最佳方案。广大农村地区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闲置的土地、屋顶等为大规模地建设光伏储能提供优越条件。而且,光储充方案可有效地解决乡村地区电力紧张、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还具备限电停电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障功能,可解决夏季用电负荷问题,具有增强电网韧性、削峰填谷等多重优势,需要当地的虚拟电厂进行强有力的支撑。秦伟表示,奇瑞集团将联合社会资源打造上游发电、中游储能、下游消纳等一整套充电补能方案,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下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