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随着一声汽笛声响起,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从长江沿岸上海吴淞口邮轮港启航。在邮轮靠港期间,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岸电运维人员仔细核查岸电设施与邮轮的匹配情况,为在吴淞邮轮港建设第二个泊位岸电作准备。“爱达·魔都号”使用绿色岸电后,预计每年可节省燃油860吨,减少碳排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报道 > 正文

邮轮靠岸 绿电入港——沿长江看岸电⑥

2024-02-04 15:32 来源: 国家电网 

2月1日,随着一声汽笛声响起,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从长江沿岸上海吴淞口邮轮港启航。在邮轮靠港期间,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岸电运维人员仔细核查岸电设施与邮轮的匹配情况,为在吴淞邮轮港建设第二个泊位岸电作准备。“爱达·魔都号”使用绿色岸电后,预计每年可节省燃油860吨,减少碳排放2700吨。

31.jpg

▲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吴淞口邮轮港停靠

长江孕育了绵延数千年的华夏文明,巨大的水系不仅滋养了周边的土地,也为上海航运业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自然条件。去年,上海提出到2035年打造成为国际一流邮轮枢纽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吴淞国际邮轮码头开展岸基供电试点建设,建成了一套变频变压岸电电源系统,为“蓝梦之星”号、“招商维京”号等邮轮停泊全程供电。

吴淞国际邮轮码头岸电系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变频变压岸电系统,也是亚洲首套邮轮岸电系统,已建成1套1.6万千伏安三相高压一体化岸电电源设备、2套高压岸电插座箱和1套监控系统。在满负荷运行下,该岸电系统将大量清洁电能供给港口停泊的邮轮,每年可替代电量366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6万吨。

32.jpg

▲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员工服务“爱达·魔都号”启航

位于长江支流黄浦江沿岸的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是亚洲数一数二的邮轮停靠基地,最多可同时停靠3艘7万吨级的豪华邮轮,年通过能力高达100万人次。国网上海电力全力支撑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岸电改造工程,推动绿色港口建设,协同各方解决河滨建设中遇到的河岸土质、锚地接电、水位落差、斜坡距离等技术难题,保障岸电项目顺利投运。

该项目已建成10千伏配电间一座,配置岸电箱16台,输出容量达到1990千瓦,可满足邮轮、游览船、小型游艇、引航船等船舶靠港接电,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9607吨。

为提升岸电作业效率,该公司创新应用绿电“二维码”智能移动平台,配置岸电监控管理系统“岸电云网”,推动绿色岸电智能发展。

33.jpg

▲国网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员工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检查调试船舶岸电系统

国网上海电力把握绿色港口发展机遇,推进“两纵一横”港口岸电建设运营,并在苏州河沿岸和大治河沿岸等内河流域部署岸电系统,助力上海“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底,该公司已建设岸电设施109套,总容量2.2万千伏安,累计为15个码头供应岸电269.92万千瓦时。未来,国网上海电力将继续在绿色港口建设中争当排头兵,为长江绿色经济带发展保驾护航。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