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核能“三步走”战略有序实施,华龙一号已成为核电发展主力堆型,一笔一划书写了我国核电自主创新的“硬核”答卷。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以来,始终保持安全运行,累计安全发电超410亿度,助推经济发展,助力“双碳”目标,赋能美好生活。庆祝“华龙一号”首堆投运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报道 > 正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商运三周年“答卷”如何?

2024-01-31 08:51 来源: 中核集团 

当前,我国核能“三步走”战略有序实施,华龙一号已成为核电发展主力堆型,一笔一划书写了我国核电自主创新的“硬核”答卷。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以来,始终保持安全运行,累计安全发电超410亿度,助推经济发展,助力“双碳”目标,赋能美好生活。

庆祝“华龙一号”首堆投运三周年!《人民日报》专版:打造“华龙一号”标杆,擦亮中国核电“国家名片”(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如何打造华龙一号标杆?福清核电交出“答卷”——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

奋力打造华龙一号标杆

2023年5月5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6号机组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携手各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国家名片”、民族品牌,蕴含着核工业自立自强的理想追求。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大幅提升了中国核电的全球竞争力,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为华龙一号后续批量化建设项目提供良好借鉴。

一年一运,“稳健登高”筑牢基石

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清核电)厂址地质条件稳定,是我国东南沿海不可多得的核电厂址之一。项目一次规划连续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67.8万千瓦。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5、6号机组采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热火朝天的工程建设现场、穿梭忙碌的运输车辆、马不停蹄的项目建设者、彻夜不眠的系统调试者……最繁忙的时期,2万多人扎根在建设场地,现场同时进行机组建设、安装、调试、运维工作。终于在2022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运。福清核电机组的建设投产,展示了“福清速度”,实现股东资本金投入全部收回,交上了一份项目建设的“高分答卷”。

2015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户福清开工建设,2021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运,2022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连续2年荣获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称号……

满分答卷,无愧“奋斗与汗水”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后,福清核电站6台机组年发电能力超500亿度,相当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超过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4000万吨,植树造林11万公顷,约等于福清市的一半面积。福清核电自此成为目前中核集团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充分验证了新型举国体制新成就。其间,中核集团以市场化机制为纽带,发挥链长作用,多家设备制造企业联合攻关,上万名建设者“小核心、大协作”连续奋战,福清核电基地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党的领导作用,创新实施示范工程党建联建机制,协同参研参建单位及监管单位,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创造全球三代核电首堆建设“最佳业绩”,充分彰显了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新型举国体制在重大工程中得到充分验证。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归根结底,福清核电的业绩是全体福核人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正是由于团队的担当、奋斗、进取、超越,才有安全发电十周年、贡献清洁电力2800亿度的硬核业绩,才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生态文明工程奖”这些响当当的荣誉。

经验共享,全力助推华龙腾飞

建设华龙一号为福清核电带来了发展上的飞跃,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所在地,将华龙一号调试、运维经验推广出去,助力海内外华龙一号机组建设,更是福清核电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卡拉奇核电站2号、3号机组(以下简称“K-2/K-3机组”)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首个海外工程,在2022年4月两台机组顺利投入商运,对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在K-2/K-3机组建设商运期间,福清核电派出多批次、多人次的核电工作者支援机组建设调试,他们带着知识、技术和经验,投身卡拉奇核电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为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去”贡献智慧力量。

2022年,海外首台华龙一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期间,福清核电派出的10余名专家,克服疫情和高温双重挑战,用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主动务实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技艺与充沛的热情投入海外华龙一号首修现场工作中,和外方全方位地从大修计划、燃料操作、堆本体检修等多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亲力亲为,为他们提供“中国经验”,赢得了外方的赞许和信任。自2020年以来,福清核电向国内外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和其他新建核电项目输出人才共计超400人,输出人员均为具有多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相关经验,涵盖安装调试、项目控制、设备采购、设计管理、安全质量、核安全、运行维修等多个专业领域,为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和“走出去”提供坚定的人才支撑,为核电产业化发展提供良好的管理实践参考。

“五大福核”,奔赴“光荣与梦想”

新征程上,福清核电擘画了建设“安全福核”“创新福核”“绿色福核”“开放福核”“幸福福核”,打造“华龙一号标杆、运行电厂标杆”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

建设“安全福核”。福清核电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统筹核电发展和安全,加强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系统设备本质安全、团队人员行为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安全与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建设“创新福核”。深入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数字电厂,创新应用效益勇争行业领先。以解决行业发展“痛难点”为目标,聚焦重点任务,加强自主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绿色福核”。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工厂。积极推动绿色生产认证,创建福建省绿色工厂。抢抓“双碳”目标机遇,探索厂区空间和构筑物优化利用,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开发,新能源能建尽建,厂区办公、交通、后勤全面绿色化。

建设“开放福核”。深入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华龙首堆先发优势,推动形成以在运机组安全经济高效运行为主体,以国内核电机组技术服务和新项目开发、国外华龙一号机组运行支持为补充的“双循环”经济格局。

建设“幸福福核”。深入践行“奋斗幸福观”,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企业发展与员工幸福提升,实现共赢循环。积极培育“福文化”,努力建成邻喜企业、优秀社会责任企业,让福清核电建设成果由社会共享。

通过全方位提升,预计到2035年,全力建成单位供电成本、公司发展速度和效益全行业领先,人均产值再翻一番的中国特色现代化一流企业,实现“再造一个新福核”,全力助力华龙“腾飞”。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