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倡导的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于1月27日下午在沈阳法库财湖机场进行了五次飘飞测试,整个飘飞过程非常顺利,试飞员反馈飞机动力充足,操纵性能良好,飞机振动较小,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基础。飞机飘飞试验完成后,将于近期召开首飞评审会,原型机将择机首飞。计划4月整机赴德国参加

首页 > 氢能 > 氢能综合利用 > 航空航天 > 市场 > 正文

国内首架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在沈阳完成飘飞测试

2024-01-29 09:15 来源: 新华网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倡导的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于1月27日下午在沈阳法库财湖机场进行了五次飘飞测试,整个飘飞过程非常顺利,试飞员反馈飞机动力充足,操纵性能良好,飞机振动较小,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基础。飞机飘飞试验完成后,将于近期召开首飞评审会,原型机将择机首飞。计划4月整机赴德国参加航展,并进行地面带螺旋桨运行演示。

2023年3月25日,该款四座氢内燃机飞机验证机在沈阳某机场完成首飞,此飞机搭载一汽集团基于“红旗”汽油机研发的国内首款2.0L零排放增压直喷氢内燃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以氢内燃机为动力的通航飞机。

该飞机是2021年开始开展项目研制工作。在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研制的“锐翔”系列电动飞机的基础上,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和一汽研发总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密切合作,组成以杨凤田院士领衔的技术团队开展氢内燃机在航空应用方面的论证,并基于一汽集团研发的“红旗”2.0L零排放增压直喷氢内燃专用发动机进行航空适应性设计升级,开展了以该发动机为动力的四座氢内燃飞机验证机的研究工作。

飞机采用上单翼、低平尾、前置螺旋桨、前三点式不可收放起落架的布局形式;飞机翼展13.5米,机长8.2米,使用高压气态储氢,储氢重量4.5kg,巡航速度180km/h,氢内燃机最大热效率大于43%,综合热效率大于40%,留空时间大于1小时。由于氢内燃机对氢气纯度没有特殊要求,并且可以使用内燃机行业已有的技术和生产线,因此与氢燃料电池相比更具价格优势。该飞机使用氢作为动力来源,具有热值高、无污染、资源来源广泛等优点,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保持较高的工作效率,有助于在航空业尽早实现双碳目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