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10MWD230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在中国电力科学院张北试验风场完成吊装,标志着我国陆上风电机组研制开发迈上新台阶。这款机组集聚了中车株洲所多年技术积累和创新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中车在风电领域的技术链和产业链优势,持续为国家“双碳”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持。01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企业 > 正文

中国中车首台10MW陆上风机成功吊装!

2024-01-29 08:40 来源: 中车能源 

1月27日,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10MWD230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在中国电力科学院张北试验风场完成吊装,标志着我国陆上风电机组研制开发迈上新台阶。这款机组集聚了中车株洲所多年技术积累和创新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中车在风电领域的技术链和产业链优势,持续为国家“双碳”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持。

截图20240129083621.png

01创新不止 大基地项目最优解决方案

此次吊装的10MWD230风力发电机组是中车株洲所全新推出的10MW级别陆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整机产品平台,风轮直径230米,单支叶片长度112米,扫风面积最大可达到41547平方米,功率9.1~12.5MW柔性可调,作为中车株洲所针对“沙戈荒”风电大基地项目推出的重磅机型,该机组采用模块化设计,最大范围地适用于不同的场景,满足不同风资源的需求;采用箱变集成顶置侧挂+双馈技术路线,降低了机舱的长度,为大功率机组的运输和吊装提供个性化的模块化解决方案;采用分体式运输和吊装方式,最大限度降低机组运输和吊装的综合成本。

截图20240129083651.png

02精工之作 大兆瓦机组的可靠性设计典范

该机组运用低速轴集成式主传动系统,低速轴采用双TRB一体化轴承座低速轴集成设计,确保低速轴轴承的传递可靠和稳定性,为长期高效运行奠定坚实基础。搭配3P+1H高速齿轮箱,超紧凑型设计不仅优化了机组结构,更在提升大功率机组运输便捷性的同时,减少了运输和安装成本,彰显中车株洲所对产品设计的深厚底蕴与不懈追求。该机组针对大基地市场配备了长柔叶片,结合先进的空气动力学原理和整机一体式仿真设计,使得机组在各种风况下都能保持高效稳定的运行状态,展现了设计的精确性与可靠性。

截图20240129083724.png

03无人值守 开启大兆瓦机组智能运维新篇章

该机组集成新一代智能SCADA系统、健康体检系统以及特殊环境适应性监测和预警设计,助力不同环境条件下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的可靠性运营。基于大数据模型的智能控制诊断系统,实现风电超大机组全面监测技术突破,有效提升无人值守风电场运维响应及时性,降低运维成本,提高运维效率。不仅为大兆瓦机组的可靠性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风电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04央企担当 为国家“双碳”战略提速赋能

据测算,单台10MWD230风力发电机组发电量较8MW+提升14.3%,预计每年可贡献清洁电量约3391万千瓦时,可以满足14520户家庭全年的生活用电需求,对推进当地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和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截图20240129083829.png

未来,中车株洲所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自身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深厚技术积淀,不断拓展风电装备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用科技实力响应国家所需,继续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深耕风电技术领域,推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与应用。为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以及绿色能源革命贡献中车智慧和中车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