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国政府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DESNZ)委托一家名为RoyalUnitedServicesInstitute的智库,研究英国对中国清洁能源技术高度依赖而存在的潜在风险。涉及的四项关键技术分别是:光伏组件、风电机组、电池(用于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核能。DESNZ在委托文件中表示,自从俄乌战争引发全球能源危机以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国际 > 正文

风光核储不及中国 英国急寻对策

2024-01-24 09:20 来源: 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 逐风

近日,英国政府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DESNZ)委托一家名为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智库,研究英国对中国清洁能源技术高度依赖而存在的潜在风险。

涉及的四项关键技术分别是:光伏组件、风电机组、电池(用于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核能。

DESNZ在委托文件中表示,自从俄乌战争引发全球能源危机以来,欧洲国家在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的过程中,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清洁能源供应链比化石燃料更复杂、更集中,这些供应链的弹性将对英国未来的能源和经济安全至关重要。

“中国完全掌控了这几项清洁能源的核心技术以及供应链,供应链的高度集中会带来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外部冲击、民族主义、出口限制、原材料垄断、政治不稳定和市场操纵。”

委托文件还指出,在目前中国并未“滥用”供应链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受益于中国供应链的规模化效应,成本持续下降,因此要研究“如何权衡这种益处和潜在风险”。

美国去年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也曾明确指出,要降低清洁能源技术供应链在中国的集中度,特别是在关键原材料方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