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三一重能131米陆上风电叶片在巴彦淖尔零碳数智产业园成功下线,刷新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纪录。先进技术创新应用叶片长度增加,对刚度、强度等要求也就更高,否则会造成失速和经典颤振等气弹问题,导致叶片振动增大,严重时会发生断裂。为了避免“大长柔”叶片气弹问题,本次下线的三一重能SY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131米!全球陆上最长风电叶片下线

2024-01-22 10:12 来源: 三一重能 

1月21日,三一重能131米陆上风电叶片在巴彦淖尔零碳数智产业园成功下线,刷新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纪录。

1.png

先进技术创新应用

叶片长度增加,对刚度、强度等要求也就更高,否则会造成失速和经典颤振等气弹问题,导致叶片振动增大,严重时会发生断裂。为了避免“大长柔”叶片气弹问题,本次下线的三一重能SY1310A风电叶片在结构上采用大厚度钝尾缘高性能翼型设计,优化翼型排布,提高叶片整体绝对厚度。同时,该叶片在制造工艺上引入多项新技术,包括自主玻纤套裁预绗缝设计、大尺寸复合材料叶片长距离在线灌注技术、以及后缘垫块立体三维设计技术等,将传统人工制造升级为智能制造,用数智化技术提高产品精益程度。此外,还采用可回收聚氨酯结构件,提升超长叶片的可回收性。

产品可靠全面保障

在大兆瓦、长叶片产品技术应用过程中,可靠性是客户最关心的问题。三一重能将传统玻纤拉挤主梁升级为全碳拉挤主梁,配备后缘辅梁+小腹板,并且合理排布主梁区域单/双腹板组合形式,大幅提升超长叶片刚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与同级别产品相比能够有效降低重量。此外,三一重能为全碳主梁设计定制化防雷方案,全金属网防护,确保叶片在雷电天气下的可靠性。据悉,该叶片将经过三点弯测试、尾缘屈曲测试、挥舞疲劳试验、4+X多轴线向测试等部件和全尺寸级测试,全面保障可靠性。

引领大兆瓦时代

SY1310A叶片将应用于三一重能15MW机组,该机组发布于2023年北京国际风能展期间,是当时全球陆上最大风电机组。该机组采用前端集成式传动系统,齿轮箱与轴座直连,将机组结构简化,减少故障点,且可以共享润滑冷却系统,后轴承无需密封,实现轻量化。采用双TRB主轴承设计,4点支撑结构,提升可靠性。叶片和发电机均为三一重能自主设计,与整机设计高度协同,性能更优。

选择三一就是选择可靠,近年来,三一重能不断推出领先于行业的大兆瓦、长叶片创新产品,在技术上不断突破,在可靠性上持续打磨。未来,三一重能将始终秉持“可靠”理念,打造客户信任的可靠产品及服务,助力风电行业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