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由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姜庆国、吴俊宏、贾豫、彭立斌、李伟等国内相关专家编写的《2023年度增量配电发展研究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向全社会报告我国配售电改革最新进展。白皮书主要内容涵盖了行业发展动态、配售电大事件、最佳业务实践等方面。行业发展动态展示了五批次4

首页 > 配售电 > 增量配电 > 报道 > 正文

增量配电白皮书发布:图说2023年增量配电改革

2024-01-22 10:08 来源: 配售电研究中心 

1月22日,由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姜庆国、吴俊宏、贾豫、彭立斌、李伟等国内相关专家编写的《2023年度增量配电发展研究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向全社会报告我国配售电改革最新进展。

白皮书主要内容涵盖了行业发展动态、配售电大事件、最佳业务实践等方面。行业发展动态展示了五批次459个试点及23个非试点的最新进展;配售电大事件记录了配售电行业的重大政策、项目建设进展等;最佳业务实践展示了以浙江温州永强公司110千伏兴南输变电工程投运为代表的11家配售电企业业务实践案例。

在政府部门、行业内外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配售电改革砥砺前行。截至2023年12月31日,在国家批复的五批次459个试点中,329个试点完成规划编制,359个试点完成业主优选,256个试点确定供电范围,227个试点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具体情况如下:

329个试点完成规划编制

五批次试点中已完成配电网规划编制的共计329个,占比超过试点数的七成。其中,第一批86个,第二批72个,第三批79个,第四批53个,第五批39个。

45.png

七年来五批次试点中已完成配网规划编制的情况:2018-2022年增速较快,2023年新增1个。

46.png

246个试点发布招标公告

五批次试点中已发布招标公告的共计246个,占比超过试点数的五成。其中,第一批52个,第二批64个,第三批75个,第四批31个,第五批24个。

公开招标和竞争性磋商是试点主要招标方式,两种方式占比超过已发布招标公告试点的九成。

47.png

七年来五批次试点中已发布招标公告的情况:2018-2022年增速较快,2023年新增1个。

48.png

359个试点确定业主五批次试点中已确定业主的共计359个,确定业主的试点约占试点的八成。其中,第一批93个,第二批71个,第三批91个,第四批64 个,第五批40个。

七年来五批次试点中已确定业主的情况:2018-2022年增速较快,2023年新增1个。

54.png

256个试点确定供电面积五批次试点中已确定供电范围的共计256个,占比超过试点数的五成。其中,第一批87个,第二批53个,第三批63个,第四批36个,第五批17个。

七年来五批次试点中已确定供电范围的情况:2018-2022年增速较快,2023年新增7个,同比增长2.8%。227个试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五批次试点中已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的共计227个,约占试点数的五成。其中,第一批77个,第二批44个,第三批57个,第四批34个,第五批15个。

55.png

七年来五批次试点中已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的情况:2018-2022年增速较快,2023年新增10个,同比增长4.6%。

56.png

五批次试点中在试点批复前取证(存量转增量项目)的共计22个,1年内取证的共计19个,1-2年内取证的共计69个,2-3年内取证的共计74个,超过3年取证的共计43个。

57.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