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中国储能产业已开始令世界刮目相看。从整体装机来看,中国的电源侧储能、尤其光伏储能已日渐成为全球储能新增装机的主力。而在产业链布局和产品供应上,中国企业开始登上全球各大排名重要席位、频频刷榜!近期,彭博新能源财经曝光了《2023年储能系统成本报告》,阳光电源脱颖而出,同时入围储

首页 > 储能 > 储能系统 > 系统集成 > 企业 > 正文

储能可融资性排名:中国品牌跻身全球储能前二!

2024-01-12 18:24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近两年,中国储能产业已开始令世界刮目相看。从整体装机来看,中国的电源侧储能、尤其光伏储能已日渐成为全球储能新增装机的主力。而在产业链布局和产品供应上,中国企业开始登上全球各大排名重要席位、频频刷榜!

近期,彭博新能源财经曝光了《2023年储能系统成本报告》,阳光电源脱颖而出,同时入围储能系统和储能PCS两大可融资性榜单、跻身双榜单第二,成为榜单Top3中唯一的中国品牌。这也是继闯进伍德麦肯兹全球储能系统装机首位之后,阳光电源再次代表中国企业站到了全球储能市场最高位的荣耀标志。

640.png

其中在储能PCS的可融资性排名中,阳光电源以95%的高支持率排名第二,与首位SMA仅有微弱差距。而在储能系统供应商的可融资性排名中,阳光电源支持率为84%、仅次于Fluence。

640.png

当前国内外储能行业全面爆发,在实战运行考验下,储能设备循环使用寿命、转换效率差距将逐步拉开,尤其储能作为长期持有的重资产,拥有长可达25年的运行周期,而高可靠性的储能产品将是电站收益、客户权益的重要保障。

作为全球新能源市场公认的权威第三方研究机构,BNEF发布的《储能系统成本报告》成为金融机构从事储能项目投资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此次评级结果是基于全球几百份真实调研得出,中国企业获此殊荣,既是全球品牌影响力、认可度的体现,也是储能技术实力、产品品质、服务质量的认证!

储能本体价值?储能的本质是收益!

2023年,是业内公认的储能行业最热、也是最卷的一年。储能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淘汰风险也在加剧。

光伏行业经验在前,劣质低价不可能长久,若要打破现状,还是要从研发入手。为了让客户“稳赚”储能收益,阳光电源以老大哥的身份频繁掀起技术革新浪潮,分别面向工商业储能和大型储能市场推出革命性产品,给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在阳光电源看来,抛弃质量卷价格不是行业需要的,提升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收益才是根本,而高安全、高可靠、高性能是储能价值可持续的前提。

2023年初曾被多方预测即将爆火的工商业储能,现在看来并没有那么“美好”。市场集中、客户资源有限,还有蜂拥而至的新手令市场看起来愈加混乱。

为了引导行业正向发展,也是从客户“省心、放心、安心、快速赚钱”的需求出发,阳光电源设计打造了PowerStack 200CS系列工商业储能系统,从安全、可靠和性能三个角度为储能设备保值,为客户的储能资产增值。

在PCS层面,阳光电源通过新型碳硅合基模块、高效调制策略、超低磁损集成等技术,将能量转换效率提高至99%以上;而在电芯控制上,阳光电源采用智能液冷温控系统和AI仿生热平衡技术,保障安全同时推动辅电能耗降低33%。技术叠加之下,阳光电源这套储能系统循环充放电效率提高至91%。

而为了进一步放大收益、缩短回本周期,阳光电源还推出自研EMS智慧能量调度系统、智能运维系统等,成为客户赚钱利器。

相较而言,大储市场空间更值得期待,但“门槛”难度更高,且“低价中标”正在反复挑动大储市场的神经。

当前新一轮“两个细则”辅助服务市场规则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储能将作为独立发电主体,要接受一次调频、无功支撑、黑启动等多种功能考核,储能系统集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与此同时其参与交易机遇更多,可持续的收益将成为储能价值的本质。

阳光电源认为:高安全、高可靠、高性能是储能价值可持续的前提,为此阳光电源深度融合电化学、电力电子、电网支撑技术,通过全流程一体化,打造数智储能系统,保障项目全生命周期更安全、高收益、更友好。

2023年10月,阳光电源发布全球首创的“交直流一体化”储能系统PowerTitan2.0,在“直流不出柜”理念下,颠覆了传统储能设计结构、减少了储能系统转化层级并提高了转换效率,而且AC存储首次实现“一簇一PCS”,进一步提升8%的系统放电量,即使个别电池故障,也可实现高效维修、大幅提升系统在线率,保障系统运营收益。

此外,在风电、光伏等间歇性能源猛增趋势下,电网对调峰调频需求日益强烈,响应速率和主动支撑能力逐渐成为考验储能系统质量的必备关键指标。就在2023年圣诞节前夕,英法电力通道电闸故障、导致电网频率瞬间跌落至49.3Hz,而英国门迪电网侧储能项目立功,阳光电源供应的百兆瓦级储能系统在事故发生的1秒内响应、令电网在5分钟内恢复正常,成功避免了大面积停电危机。

而阳光电源日前推出的PowerTitan2.0储能系统能力再次升级,可实现0ms跟网/构网自切换,适应构网型储能发展趋势,满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

用技术“卷”市场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的数据,2023年的下半年成为新型储能行业的重头戏,预计2023年底累计装机将接近34.5GW/74.5GWh、提前两年完成了2025年30GW的小目标。

尤其在过去半年多时间,储能每瓦时成本从1元、0.8元、无限接近0.6元,更多企业开始在盈利成本边界试探,而且每一步突破在很多企业看来都是惊心动魄。这种唯低价竞标的盲目内卷,犹如企业退场前的最后狂欢,最后只会加速出局。

根据阳光电源年报披露的数据,其储能系统业务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翻倍式高速增长,自2019年储能营收从个位数的5.43亿元、到2022年已经突破百亿元,储能的营收占比也从4.18%、提高到2023上半年的近30%。

640.png

640.png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也许来自于企业研发实力和对技术的不倦追求。持续创新可以保证企业拥有相对可控的盈利空间,这也是头部企业能够稳居高位的原因之一。

凭借三电融合能力和光储行业资深背景,阳光电源自国内储能行业起步之时,就活跃在储能的各大应用场景,如今又在储能系统寿命、储能系统转换效率、储能安全管理、储能构网能力等逐一突破,树立行业新标杆。

强者恒强,阳光电源的前行步伐一直没停。就在近期短短一周内,阳光电源又有新一批储能系统相关的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其中覆盖了电芯、温控、以及储能PCS和储能系统、电站等各环节。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阳光电源的全栈自研技术,将为储能行业带来更多惊喜。也期待阳光电源代表中国储能品牌,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征战到新的高度。

640.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